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美作家:“抛砖引玉”让珍宝回归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4: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韶关十一月五日电 题:“抛砖引玉”让更多珍宝回归祖国 ——记广东韶关籍旅美作家招思红

  中新社记者 冯昶

  广东韶关籍旅美作家、社会活动家招思红亲手把一件弥足珍贵的藏品——一枚罕见珍邮,通过广东省侨办,捐赠给中山图书馆。

  这是一枚在六十二年前发行,长三厘米、宽二厘米,面值伍仙的美国邮票。邮票上方分别印有美国总统林肯和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头像,中间印着CHINA、“JULY7,1937”和“抗战建国”字样。林肯头像下,印着他的著名讲辞“OFTHEPEOPLE,BYTHEPEOPLE,FORTHEPEOPLE”(民有民治民享);而孙中山先生的头像下则印着“民族民权民生”。

  集邮及史学界人士称,美国邮政总署于一九四二年为纪念中国“七·七”抗战五周年而发行的这枚邮票,把中美两位总统放在一起,并以中英文纪念“七·七”抗战、宣传三民主义……如此印制的邮票,在美国邮票发行史上绝无仅有,弥足珍贵。

  收藏有这枚珍邮的招思红是在二00二年底回国参加“世粤联会”时,萌发了将它献给祖国的念头的。当时,招思红在广州与会时,闲聊中有人无意说起这枚纪念邮票,大家都很感兴趣。广州中山图书馆一位负责人感慨地说,要是收藏有这枚邮票多好啊!

  说者有心,听者有意。两年后,招思红思忖再三,决定把父亲留给自己为数不多的珍贵物品之一的这枚邮票无偿献出,同时还捐献了一枚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有人问招思红:“这么珍贵的东西你也舍得献出来?”招思红说:“我曾经拥有了,而我个人拥有,只有身边的人能看到,我把它献出来,能使成千上万的人观赏到,而且,我意在抛砖引玉,希望更多海外华人华侨让手中的宝物回归祖国。”

  招思红抛的这块“砖”也算有份量。早在三年前,招思红已有“抛砖”之举。当年在三藩市举行的华人社区慈善筹款会上,招思红捐出了家藏的清朝官帽筒作为慈善拍卖品。

  今年六月二十二日,招思红在《金山时报》上发表一篇文章,谈到了捐出清朝官帽筒一事。文章触动了一位出自收藏世家的美籍华人于传龙先生的赤子情。于先生在电话里向招思红道出了自己在海外收藏中国珍贵文物的一段心路历程。

  于先生自小受家庭影响,也痴迷于文物收藏。中国近代史上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掠去大量珍稀文物,令中国大批国宝流落海外那惨痛的一页,在于先生心灵深处留下深深烙印。每每想到中国国宝流入外国博物馆或洋人手中时,他那颗赤子之心就隐隐作痛。于先生立志在有生之年,穷一生精力,毕平生家财,搜罗流落海外的中国文物,买回一件是一件,为祖国和民族做些事情。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