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轰!南湖畔升起磨菇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4:29 信息时报
轰!南湖畔升起磨菇云(组图)
  巨响后山体喷射出一朵夹杂着黄、黑、灰三色的蘑菇云巨浪,约5分钟后,浓烟才开始消散。
轰!南湖畔升起磨菇云(组图)
防爆人员正在放置引爆药。
轰!南湖畔升起磨菇云(组图)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杨伟光 陈立雄 沈东 本版摄影时报记者陆明杰

  随着广州城市建设的加快,近年来频频在建筑工地或河道发现战争期间遗留下来的废旧炸弹、炮弹,这些炸弹全部装上引线,一触即发,十分危险。它们出土后的处理问题一直让人牵挂。昨日,广州市公安局在白云区南湖旅游度假区一废弃的石场,将近年来收集到的2000多枚重约五吨的废旧炸弹引爆销毁,爆炸产生的蘑菇云巨浪冲出引爆洞口约500米,附近方圆一公里内的居民全部提前撤离疏散,当天南湖乐园暂时关闭。这也是广州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销毁废旧弹。警方还首次透露了战争废旧弹步步惊心的处理流程。

  据了解,这次是广州市首次公开引爆销毁这么大量的废旧炸弹。昨日记者9点左右来到位于白云区郊外山林中的一个已停工多年的采石场,在崖前的小块空地上,警方摆出了一堆废旧炸弹给记者看。

  记者看到,这些炮炸弹有坦克弹、航空炸弹、手雷、手榴弹、地雷等各种类型。记者好奇地捡起一颗子弹,防爆人员马上告诉记者,别看它已经锈成这样,它里面的火药可没有废,而且没有坚固的弹壳保护,如果用力摇晃它,就可能引起火药摩擦爆炸!

  废旧弹处理程序首次透露

  据警方昨日透露,市民不知道的是,废旧弹一旦出土,比现在的炸弹的危险性高百倍。因为目前的炸弹是制式弹,与引线是分开的,使用时才会装上引线。而这些废旧弹呢,极少是没有引线的,它们绝大部分是已经装好了引线,发射过,或投放过,与地面有过碰撞,造成内部结构的不稳定。而在地里或河道里,炸弹与水、空气接触,造成锈蚀,弹壳或破损,或剥落,非常脆弱,而弹内的主要成分之一的苦味碱更处于极不稳定状态,一旦泄漏,与空气接触就会发生自燃爆炸。

  警方提醒,广州目前的地下还不断挖出战争时期留下来的废旧炮炸弹,一旦挖出,应第一时间报告给警方,由警方防排爆专家处理。千万不能动,特别是乱动、乱摇、乱碰撞或者踢。

  警方还首次透露了战争废旧弹步步惊心的处理流程。首先工地发现废旧弹,报告给公安部门,警方将统一转到治安支队三大队(防排爆大队),派出排爆专家处理,将初步处理的爆炸物和炸弹放至到保密的存放仓库,到一定数量时集中处理。处理的过程和此次大引爆一样惊心。

  运送

  危险性高运输车只能蜗行

  据了解,废旧弹出土后处于极危险的待爆炸状态,为了确保安全,并做到不扰民,警方将废旧弹的运送工作定在昨天凌晨。清点凌晨3时开始工作

  凌晨3时,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骆振辉便率领民警到达神秘的废旧弹药仓库,对库存的各型废旧弹药进行认真清点。在核对无误后,民警小心翼翼地将该批废旧弹药装载上车,检查装载情况,确认弹药放置稳固,缓冲措施到位后,车队开始出发。押送警车护送全面封路

  广钢集团从收购的废钢中分捡出来的废旧弹药也经民警清点核对后装载上车,并有多辆警车开路和殿后。为了保证运载弹药的车队顺利到达目的地,市交警支队还派出民警在凌晨时分上岗,全面封路,在每个路口拦截无关车辆,维持沿途的交通,不误车队一分钟。搬运防震防滑全副武装

  据了解,最危险的是在搬动的过程中,可能发生碰撞,产生火花而引爆全车乃至全车队的炮炸弹,因此,这些炮炸弹不仅全部装箱,而且还要在箱内填充木屑防震防滑,并将那些危险性高的全部用沙土掩埋后才装箱。运输时速不超过30公里

  仓库到爆炸地不仅经过白云大道等“好路”,还要行经大段坑洼的泥路,为保证炮炸弹安全,全程的车速不能超过30公里/小时,车与车之间的距离全部大于30米,因此,在天将亮时,这个特殊车队才安全“蜗行”到目的地。

  清场

  疏散五百村民关闭南湖

  据了解,爆炸所在的采石场,已经停工多年,由于地质是石山岩,结实,爆炸时飞散流石少,再加上周围村民和居民人员较少,而且此地与警方那个神秘的废旧弹存放仓库的距离短,可减轻运送压力,因此成为最佳的选用场地。

  昨日记者提前到场时看到,在距离爆炸点达数公里之处的路口,很多居民已经被疏散出来,一个个坐在路边、三轮上等候成功引爆。进入“无人区”,所有的房屋全部空了,只剩下狗只没有撤离,还在屋子前后走动。据警方称,此次一共撤离疏散了500多名村民。

  采石场所在地是南湖游乐园的西北面,在600米外的山林后就是南湖,而爆炸的威力可能会达至南湖,因此,昨日,南湖暂时关闭并撤走员工。

  目击爆炸

  三色蘑菇云巨浪

  冲出洞口500米

  运送车抵达现场后,警察马上按照方案要求进行分工,迅速开展工作。民警们配合部队的防化专家对该批废旧弹药进行全面科学的鉴定,对其进行分类后,分别堆积至事先在山体石壁上已开挖的两个深6米多的硐(用作爆炸的隧道)室内,并在硐口及硐内用沙袋垒起两道墙。选择硐式引爆安全有效

  据了解,炸弹引爆一般有三种处理,一种是埋藏式,将炸弹埋在地下引爆,炸起的沙土和弹碎片都会乱飞,不适宜于大量引爆;二种是裸爆,即置于地面上引爆,适用于个体引爆;而第三种是硐式引爆,适用于大量引爆,爆炸物呈稍窄的扇形喷射,影响周围环境最少。这次大引爆正是采用这一种,安全更有效。

  据防爆人员介绍,这此废旧炮弹不可拆开引爆,因此只能由引药引爆,高能引爆药与废旧弹“手拉手”齐爆。这也是极危险的一环,防爆人员要与每一个弹都亲密接触,必须要轻拿轻放,不能碰撞,更不能掉到地上。五箱高能引爆药威力惊人

  据介绍,这次引爆用的两个硐内,一共用了近五箱高能引爆药,这些高能引药,将近用了300公斤,再加上五吨废旧炮炸弹的炸药,估计此次爆炸具有700公斤的爆炸当量(TMT)。如果不挡不拦,爆炸的威力可以到达600米外的山林。而为了减轻爆炸威力,警方特意提前准备了5000个沙包,在硐口筑起两层的沙包墙。据分析,爆炸时会先发生冲击波,而后是应力波,沙包墙可能随着冲击波冲至500米远,而后由应力波拉回至100米外粉碎!线控式引爆400米外操作

  在爆炸中,警方将采用的是线控式引爆,一红一绿两捆电线,将引爆机关定在400米外的平侧山体两面。上午10时35分,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一声令下,民警即按动绿色引爆匣上机关,对该批废旧弹药实施400米以上远距离爆炸销毁。

  只听到“轰!”的一声巨响,硐所在山体喷射出一朵夹杂着黄、黑、灰三色的蘑菇云巨浪,随后又有两清脆的余响,就在数秒之内,巨浪升腾成一股黑烟腾空而起,随后慢慢散开,整个山体间达近万平方米的空旷地马上散满了灰烟。记者闻到一股“怪味”,臭中带着酸,还有硫磺的刺鼻感。约5分钟后,浓烟才开始消散。

  爆炸后十分钟,两名防爆人员穿上红色的防化服,戴好防毒面具对现场进行检查。据了解,这主要是对现场进行毒气测试,还有看看有还没爆炸的,以便补爆。而现场所炸成的碎片,警方不会取走,而是留于现场,而附近的居民就会捡去卖掉。

  至此,广州警方销毁废旧弹药工作圆满完成,其间没有发生任何意外事故。

  废旧弹档案

  数量:共有近2000枚,重约5吨。最大口径200毫米最大重量达150公斤。

  特征:绝大部分年代久远,性能极不稳定,爆炸威力较大,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类型:包括坦克弹、航空炸弹、手雷、手榴弹、地雷等各种类型。

  来源:大多来自工地河道,是今年以来广州市在城建的土方挖掘、江河道清理及废旧物资回收过程中发现的。

  黄埔区河道旧弹今年9月11日下午,在黄埔区九沙围渔民村,河床边露出淤泥表面的炸弹就有20多枚。黄埔警方连续在13日、16日又处理了挖出来的两批炸弹,总数达50多枚。据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沙东迅教授介绍,鱼珠当时是珠江入海口之一,对面就是黄埔军校,是战略要地,附近肯定发生过多次战事。

  二沙岛草坪炸弹2003年10月21日,上午7时10分左右,二沙岛陶苑酒家对面草坪上,一花工在埋地下水管的时候挖出一枚炸弹,炸弹外观很像一个超微型小火箭。中山大学地理系司徒教授表示,二沙岛是珠江重要的军事哨所,1938年后,二沙岛就沦陷到日军手里。炸弹极有可能是驻扎在这里的日军遗留下来的。

  广州首支IEDD现身

  据了解,昨日的引爆,警方一共动用了百名警力,而防排爆队员是主力军。这些队员着装与一般警员区别很大:全身蓝黑色连身服,头戴鸭舌帽,脚蹬中筒皮靴。更奇特的是,他们的臂上和帽上,都绣有IEDD字样。

  据介绍,这是专业服,面料全都是防静电的,可防止磨擦引起火花而引爆炸弹;而靴子一方面防静电,另一方面保护人员搬弹时不会扭伤脚踝。IEDD则是国际处理炸弹组织的徽号,这也是广州首支IEDD。

  (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