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闽都风情:北方民俗饰品扮靓榕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五日电 题:北方民俗饰品扮靓榕城

  作者林维莉

  陕西的皮影、河北的剪纸、山西的社火……这些从前福州市民跑遍大江南北,才得以一见的中国北方民间传统手工艺品,如今在福州街头的饰品店里就可欣赏和购买到,而且绝大多数都是纯手工制作,它们凭借独特的造型、绚丽的色彩和浓浓的乡土气息,深深吸引都市人追逐时尚的目光,装点了晚秋季节的南国榕城。

  与早些年风行的中国结相比,现今备受榕城市民青睐的北方民俗饰品,不仅颜色更为明亮鲜艳,而且品种更丰富,更能传达出中国长江以北,民间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无论将其摆设在家中或者商店、汽车里,都能体现出主人不凡的审美品位。

  在鼓西路一家名为“纯粹”的精品小店里,各类制作精美的手工艺品琳琅满目:惟妙惟肖的四大美女剪纸图,民间艺人手工绘制的门神画像,做工细致的传统年画……而在众多饰品中,最受欢迎的当属依据社火脸谱制成的小挂饰。

  社火原是北方民间传统的戏剧艺术,社火脸谱通过夸张怪异的古代神明形象,达到避邪祛瘟的目的。而今,在民间艺人大胆的构思下,社火脸谱已成了深受人们喜爱的艺术品,它粗犷的造型、质朴的纹样和浓烈的色彩,给人以原始又不乏清新的感觉,极具北方特色。

  一对正在为新家挑选饰物的中年夫妇,就看中了一件标有“镇宅、祈福”字样的社火。他们说,中国北方的手工艺品多以红色为主色调,火红的颜色不仅给居室带来温暖的感觉,而且富有浓郁的东方风情。

  在年轻人中间,北方传统手工艺品已成为大家相互馈赠的礼物之一。林小姐正在为即将过生日的朋友挑选一套陕西皮影。她说,这些色彩斑斓的民俗饰物,让人在送出祝福的同时,也感受了北方人特有的淳朴和生活气息。

  店主介绍说,喜爱北方民俗饰品的大多是文化层次较高的知识分子。但他相信,北方的民俗饰品将为更多南方人所喜爱,并且为越来越多的家庭带去欢乐与平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