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中国西部借力丝绸之路推广旅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4: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一月五日电 题:中国西部借力丝绸之路推广旅游合作

  中新社记者汪金生

  坎儿井是新疆吐鲁番特有的引水渠道,千百年来默默滋润着这个位于丝绸之路边缘的小城,但很少有人认为她能有其他用途。而现在,情况却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吐鲁番旅游部门说,“每天前来参观坎儿井的游客数量超过了一千人,比三年前增长了三倍,高峰期接待过五千多人。我们在管理上感到了压力。”

  坎儿井的变化只是丝绸之路旅游热的一个缩影。散布于这条古老商贸通道的景点正成为中国各大旅行社向客户推荐的主要线路之一。

  最近,这条线路的开发被提到了新的高度。中国专家的建议逐步得到了官方的认可,他们正在实施一条跨越多省区的“丝绸之路”超级旅游带,希望能够实现中国西部地区旅游的整体腾飞。

  吐鲁番率先走在前列。上周,当地官员专门组织旅游企业,沿丝路古道上的哈密、嘉峪关、敦煌等城市开展旅游促销推介活动,并就联手打造丝路游品牌与邻居甘肃省达成了共识。

  中国官方显然看到了旅游业发展将带来数目可观的就业人口以及拉动相关城市的经济增长。他们认为,应尽快建立统一有效的旅游协作机制和旅游信息共享平台,并鼓励旅行社进行地区性合作。

  甘肃省敦煌市旅游局局长龚瑛认为,丝绸之路景点分散,距离旅游主客源市场远,只有通过对旅游资源的整合,才能延伸丝绸之路品牌价值链。

  哈密地区旅游局局长周军也认为,旅游业必须区域联合吐鲁番、哈密、敦煌、嘉峪关四城市同处丝绸之路沿线,旅游资源各具特色,有极大的互补性。

  新疆旅游局局长乃依木·亚森认为,旅游业发展在经历了景点竞争、线路竞争、城市竞争后,开始进入区域竞争阶段。中国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已经开始实现旅游一体化,西北旅游区域中的古丝绸之路正在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这些想法甚至吸引了中国西部另外一块旅游胜地——西藏的兴趣。不久前,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六省区旅游局代表在乌鲁木齐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形成了与之配套的书面协议。其合作的旅游线路将不仅跨省区,有的甚至跨越了国境。

  与此同时,中国西南地区旅游大省云南也于月初率团造访新疆,他们表示要和新疆展开合作,将各自原本互相独立的旅游线路串联成线,而延伸了的旅游线已经超越了丝绸之路和云南本地,拓展到了东南亚各国。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初举行的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将丝绸之路申报为世界遗产的想法。据专家预测,如果申报成功,沿线城市将迎来新一旅游热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