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律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5:20 信息时报

  34323197

  开通时间:15:00-16:00

  各位读者请注意,本周六法律热线由本报和广东国政律师事务所联合推出,届时,该所律师肖雄辉(电话02088191859)将前来本报,接听电话,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本周日法律热线由本报和广东宏安信律师事务所联合推出,届时,该所律师游长安(电话:33659881),接听电话,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单位不给员工做体检怎么办?

  东莞王先生:我在东莞市桥头镇一家印刷厂工作,在工作中经常接触电油、天拿水、酒精等,还有其他一些有毒物资和液体。我们许多人在这里已经工作了几年,感觉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很虚弱,我们怀疑自己是否得了报纸上所说的职业病。故多次向厂方提出安排我们专门做这方面的体检,但遭到拒绝,并说就算检验出来也是我们自己负责,厂方是不会赔偿的。请问:我们能否要求厂方做体检,如果真的有问题可不可以要赔偿?

  答:根据相关劳动法规的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一年安排员工做体检一次,而且从事特殊工种的,要专门安排相应的体检,因此你单位拒绝你们的体检要求,这种做法是不对,对此你可以到当地劳动部门投诉,要求他们予以解决;另外,因为这个涉及到你们的劳动保障问题,你们还可以提起诉讼,具体做法是先到劳动局仲裁,对仲裁不服还可起诉到法院。

  另外,如果你们体检后得知患有与工作条件相关的病,而且这些病是在工作期间患有的,你们完全有权要单位赔偿,单位拒绝的,你们可以依上述做法,向劳动局投诉或提起诉讼。建议你们尽快解决此事,因为如真的患有职业病,不早治疗情况会愈加严重。信息时报法律工作室(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