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致力准确数量分析和科学判断打造新人口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5:36 新华网

  一切的努力,都是要使中国人口发展的战略决策,建立在更加科学的基础上

  1980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信中指出:“这是一项关系到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速度和前途,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健康和幸福,符合全国人民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的重大措施。”

  在这一号召发出的25周年就要到来的前夕,人口问题再次成为中国热点话题。

  面临人口问题严峻挑战

  9月-10月,在武汉、上海和宁波,连续举办了“国际人口与发展论坛”、“人口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和“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使有关中国人口战略研究的讨论进一步升温。

  《望东方周刊》在采访这些会议时了解到,中国在人口数量、人口素质、人口结构等方面仍面临严峻挑战,综合有关信息,可作以下估计:

  人口总量压力巨大,今后20年内每年仍要净增800万-1000万人口。

  中国现有残疾人口约6000万,每年出生人口中大约5%有出生缺陷。

  2000年人口普查显示,中国大陆文盲人口为8507万人,文盲率为6.72%。

  中国有艾滋病病毒携带者84万人,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将逐渐演变为新的人口问题,严重威胁人口安全。

  人口结构问题比较突出。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高出正常值约10个百分点。

  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过7%,人口老龄化开始加速。

  人口城市化速度缓慢,比世界平均水平低大约10个百分点,但农村却有1亿多剩余劳动力在城市和农村间流动。

  94%的人口聚居在占全国总面积43%的东南部。

  全国乡村人口约占61%,绝大多数人仍然生活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的农村,城市化水平低。

  欠发达地区孕产妇死亡率、婴幼儿死亡率、住院分娩率与沿海地区仍存在较大差距。

  独生子女的心理问题已经成为社会不得不应对的新问题。

  独生子女的伤残死亡问题需要妥善处理。这部分人群全国有30多万。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司司长于学军指出,今后15年即到2020年是中国人口发展的最为关键时期,制定计划生育政策时预见到的和没有预见到的所有负面影响都会逐渐显露出来。

  生育二胎能否遏止“人口危机”

  除了以上问题,在这两次会议上,专家们讨论的另一个焦点是,中国人口在本世纪中叶达到16亿以后,人口数量会有明显下降,进而出现“人口危机”。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社会学研究所的皮特·麦克唐纳教授说,如果中国人口的出生率持续下降,中国将很快失去其在世界市场上劳动力廉价的优势,那么,国外资本有可能转移到印度、朝鲜等劳动力更便宜的国家去。

  “现在,日本经济持续疲软,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口数量持续下降,劳动力资源严重不足。”他说。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人口所的黄润龙教授告诉《望东方周刊》,人口的零增长是世界各国都在追求的目标,但零增长之后,再通过有限的放松二胎政策,并不能使人口数量很快回升。人口的发展相距人口政策的实施通常有10—15年的滞后期。

  黄教授同时指出,在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意愿”生育二胎的家庭,数量非常少。在浙江,有64.2%的家庭只想要1个孩子,即使是农村家庭,有的也不愿意生育二胎。因此,中国很难填充即将到来的人口低谷。

  但复旦大学人口所任远博士的看法是,允许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二胎的现行政策,已经足以填补未来的人口低谷,因此,不存在所谓的“人口危机”一说。

  任远博士的根据有两点:一是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曾经对二胎政策作过一些微调,结果是中国人口在80年代有小幅反弹迹象;其二是现阶段,经对适龄生育人群的生育意愿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普通人群生育二胎的意愿高于国家政策控制范围。

  任远据此得出结论,现阶段,在看不到人口呈下降趋势的情况下,不能对计生政策做大的调整。

  致力准确的数量分析和科学判断

  关于以上讨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司政策研究处调研员顾海路告诉《望东方周刊》,“我们正在积极设法研究这些问题,并希望能在以后予以妥善解决,尽量减少和消除人口政策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的负作用。”

  顾海路所说的研究工作其实早就起步了。

  原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未来人口发展与生育政策研究》课题于1996年开始酝酿。1998年8月,由政策法规司负责组织实施,中国人口信息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具体承担研究任务。

  同时,选择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不同、人口发展阶段不同、计划生育工作基础不同的天津、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湖南、四川、云南、陕西等10个省、市开展分课题研究,以支持总课题的研究。

  2000年1月中旬,总课题组组织部分研究人员撰写了《中国未来人口发展与生育政策研究总报告》。

  在200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中央进一步明确提出,为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综合协调,决定将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更名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04年2月27日,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指出,对人口高峰时到底需要多少耕地、粮食、淡水、能源等重大问题,要有准确的数量分析和科学判断,为国家重大问题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担任。该战略研究分3个大课题和21个子课题,分别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研究机构的120多名院士和专家、学者参与。

  在那次会议以后,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已经将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确定为2004年的重点工作。

  他说,“下一阶段,要动员全系统力量做好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各项工作。”

  各地的研究也如火如荼。北京、上海分别成立了以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邓行舟、上海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谢玲丽为组长的京津冀地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领导小组和长三角地区人口政策和发展战略研究课题领导小组。

  与此相似的另一项研究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这项研究名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战略研究人口与健康课题”,其实是国家中长期战略规划研究中的一项。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战略研究工作自2003年6月启动,共有中国科技界、经济界和管理界的2000多名专家,参与了20个专题的研究,而人口与健康则是其中的一个。

  2004年9月28日,在第三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人口与健康科技问题研究专题组组长刘德培就规划研究成果做了汇报。

  刘德培在2004年7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口安全、计划生育与生殖健康是人口与健康课题组确定的7个重点领域的第一项。

  一切的努力,都是要使中国人口发展的战略决策,建立在更加科学的基础上。(《望东方周刊》记者贾葭、黄泓、杨文宇)(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