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车 “萝卜快了也要洗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5:58 人民网

  据《北京青年报》11月24日报道,今年入冬以来,北京市各汽车驾校一扫往年“招生淡季”的冷清现象,报名学车者之多令各驾校疲于招架,学员约车的难度非常大,不少驾校的约车窗口都出现了有偿“代排队”的人,学员不胜其烦。

  约车到底有多难,相信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有深切体会。笔者已经练车40多小时,因为平时上班没时间,双休日的白天时间根本约不上,所以只能选择晚上或双休日白天的“垃圾时间”来练车,由于晚上视线不好,教练场内密如蛛网的路容易记错,总觉得效果不好,所以对考试能否过关心里不踏实。但看到人们学车“就像不要钱似的”,我也只能以各种理由进行自我安慰了。

  约车为什么这么难?当然最直接、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供求严重失衡,想学车的人太多,而驾校相应较少,教学资源严重不足。而要问为什么学车的这么多,只要看看北京汽车市场火不火就不难明白。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字,今年前10个月,全国轿车的产、销分别同比增长48.63和51.73。而另一个数据是,全国轿车销售有七分之一在北京实现,而北京的私家车消费近年来又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一个家庭买了私家车,其所有家庭成员只要在考驾照的年龄范围内,必然都要去考,学车的能不多吗?学车大军的另一群体是年轻白领及青年学生,他们之中不少人自己买车还遥遥无期,但他们是“多考几证,有备无患”的前卫一族。学车在他们来说,不在于眼下有用没用,而在于这是当今必须要赶的时髦。再从“供方”——驾校来说,众所周知,在北京这样“寸土寸金”的城市,办驾校的场地就是一笔难以计数的投资;再有,因为驾校的行业特殊性,其办学条件、资质,教学手段、标准都要经过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严格把关,这个门槛同样不低。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供求能不失衡吗?约车能不难吗?

  在几乎所有的商品都面临“卖难”的今天,驾校却火得一塌糊涂,该如何认识这种现象呢?笔者认为,学车的多,表明了开车正在由职业技能向生活技能转变,这是一种可喜的社会进步,政府与社会各界应该对此予以充分的理解与满足。但是,驾校的产品——合格驾驶员,毕竟不同于一般的有形产品,其与人民生命财产紧密相连的属性,使其不可能像生产有形产品那样,在相关条件相对简单的情况下,就能将失衡的供求迅速调整到位。现在的驾校都实行记时制学车,不仅上车、下车要刷卡,而且每次刷卡还要验指纹。应该说,这套比较科学的系统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煞费苦心搞出来的,也比较适合当前学车的主客观环境。但是就笔者学车的感受来说,由于时间太零散,教练不固定,如今都学了一多半还觉得没学到什么。十几天后的考试又是在教练场内进行,我都不敢相信,就这样拿下驾驶证,我敢开车上街吗?可反过来一想,如今学车的这么多,如果还像过去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一个驾照学上一年半载,那可能吗?

  面对驾校的火爆与当今学车的“流水线,模式化”特点,我的基本观点是,政府一方面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创造条件多办一些驾校,满足人们学车的要求;一方面还要在现有基础上,对驾校的教学标准进一步提高。这提高标准主要应该体现在:课时要因人而异,教学教法要更具科学性,考试要借助科技手段,尽可能将马路街巷的动态特征模拟出来,让学员的驾车技术更扎实,未来少出几个“马路杀手”。这“萝卜快了也要洗泥”的观点,说起来有些强人所难,但也正是对政府工作的挑战。马龙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