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肖爱华复出一年4夺全国冠军:女花依然是我的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5:59 人民网

  朱彦

  昨天,在南通举行全国击剑锦标赛女花个人决赛中,女子花剑四强席位被江苏队全部包揽。而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仍然是那张熟悉的面孔:年逾30、已经身为人母两年多的女剑客肖爱华。11比5战胜了对手孟洁,镁光灯下,肖爱华再次站在了那熟悉的冠军领奖台上。

  复出一年,剑挑四个冠军

  九运会夺冠之后,肖爱华就说自己要挂剑封山了。次年7月,女剑客生了一对千金。而在女儿刚满6个月的时候,为了两年后的十运会,为了她所深爱着花剑事业,她毅然选择了再次复出。仅仅做了4个月的身体恢复,肖爱华便以优异的状态重回国家队,要不是之前她一直没参加国际比赛,积分不够,肖爱华甚至将第五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

  虽然未能再赴奥运赛场,但女剑客的剑气在国内沙场依旧无人能敌,在复出的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肖爱华共获得2次全国锦标赛冠军(包含本次)和2次冠军赛的4枚金牌。

  手机录像,以解思女之苦

  杀气,那是在赛场上用的。而对两个两岁的小千金,肖爱华的眼中只有一名母亲的温情。“自从有了两个小家伙,出去比赛的时候,我总会带上她们的照片。为了能更清晰地看可爱小宝贝的动作,听她们的笑声,我特地买了可以摄像的手机,现在到外地比赛,想她们的时候,随时拿出来看。”肖爱华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昨天,肖爱华拿了冠军后,非常开心。第一个电话就打给自己的两个小宝贝,向她俩“汇报”妈妈取得的好成绩。也许在一个母亲的心中,无论什么样的奖牌也比不上女儿几声“咿咿呀呀”的鼓励更为重要。肖爱华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比赛任务很重,没时间照顾女儿,两个小宝贝只有托付保姆照顾。作为一个母亲,肖爱华在心里觉得自己挺愧疚的。

  全运会后,封剑转任教练

  纵使你是有天大的本领,依旧无法逃过岁月无情的销蚀,年龄这把无情剑使得明年十运会后,肖爱华最终离开她为之奋斗多年的赛场。肖爱华身后,能与这位剑坛的“东方不败”在大赛中叫板的人凤毛麟角。尽管肖爱华谦虚地说,全国在技术上能赢她的人不在少数,但放眼望去中国剑坛中,能与肖爱华的过人悟性、敏捷思路和刁钻剑路争锋的又真能有多少?

  肖爱华生于铸就“干将莫邪”宝剑的吴越之地,那里也是“越女论剑”的地方,越女并不是剑手中的格斗者,而是一位剑术家,她在一千多年前就曾用剑术理论点拨求教者。而在千年之后,从南京大学法语系毕业后的肖爱华,将成为“越女第二”,最终走上教练这条道路。也许,当桃李满天下的时候,肖爱华就不会再感孤独。来源:《南京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