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年扔了6个百亿吨煤田 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6:09 人民网

  网友:余丰慧

  西部省区蕴藏着丰富的能源资源,是目前我国能源的储备中心和战略重心。但这些地方的能源开发出现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业内人士痛惜地称之为“猴子吃苹果”——咬一口就扔,数以百亿吨计的资源在挑肥拣瘦的开采过程中被白白扔掉,如此下去,真正到了饿肚子的时候,我们只能看着别人吃苹果,后悔都来不及。资料显示:我国从1949—2003年间,累计产煤约350亿吨,根据有关煤炭资源专家的初步估计,煤炭资源消耗量已超过1000亿吨,扔掉的资源几乎是被利用资源的两倍——“吃菜心”的开采过程中,我们至少白白扔掉了650亿吨的煤炭资源,接近我国目前全部尚未占用的煤炭精查储量。按我国去年的煤炭消费计算,这些煤够我们用38年(2004年11月4日新华网)。

  看了这个报道,笔者不由得想起了其他一些矿藏的开采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秦岭山脉蕴涵着丰富的金矿,但由于鼓励“个个上马、有水快流、群体开发”,这里的金矿开采浪费惊人。看看那些千疮百孔的山坡,看看那些鸡窝似的矿山,看看那些被大量破坏的植被,可以说没有人不心痛的。据说,这里不但破坏了大量的矿藏,而且,由于土法炼金,回收率很低。煤矿、金矿等矿产乱开发的现象,多少年来可以说一直屡禁不止。乱开发浪费了国家大量资源,破坏了大批植被、土壤,造成了环境污染,损失是巨大的,是“吃着祖宗饭、砸了子孙碗”的恶劣行径。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是管理问题。例如:煤炭的开采,国家有明文规定,开采较厚的煤层要采用分层技术,逐层开采。但由于分层开采在第一层开采完后不仅需要一年以上的沉积,在第二次开采时还需要做人工围顶,相对来说开采成本增加,工艺复杂,企业都不愿意采纳这一技术。虽然分层开采技术已十分成熟,但目前陕西省境内的煤炭开采企业没有一家采用这一技术。一些私人企业开采那就更不用说了。谁的原因呢?管理部门管理不严。

  业内人士认为,应对能源紧张,我们更多想到了找资源、多开发、节能等措施,却没有充分重视能源开采的管理与监督,浪费惊人,说明向管理“要资源”的潜力巨大。没有统一的开发规划,政府部门的多头管理使一些地方开发秩序混乱。许多企业都是挑肥拣瘦,出现严重的资源浪费。二是对一些法律落实不够。例如《矿产资源法》在落实上就有打折扣的问题。小煤矿、小金矿、小炼油和私人油井在一些地方的发展曾经一度失控。由于技术条件、投资实力等限制因素,这些企业资源回收率很低,成为资源浪费的另一个原因。三是保护性开采不够,没有严格的准入制度。有没有开采技术,够不够开采条件,有没有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都可以进行开采,造成资源开采局面混乱,资源浪费惊人,必须采取得力措施迅速制止资源开发浪费惊人的问题,否则,我们实在无法面对子孙后代。

  首先,必须加强管理,整合各类管理部门,克服政出多门的问题。在这里可以借鉴美国对于能源的保护和管理政策。美国的地下能源例如石油资源,有着严格的管理措施。对于管理问题,还必须克服一种现象,即一些管理部门把审批发证等同于管理。有些矿厂业主各类证件虽然齐全,但是根本就不符合开采要求,浪费仍然惊人。一些管理人员已经把颁发证件当作了自己的特权,甚至当作了谋私利的手段和机会,一些矿主完全可以通过其他不正当手段,搞到各类证件。管理和监督人员要切实深入到矿区进行现场管理和监督,不能证件一颁发就了之。其次,应从国家战略大局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解决西部能源开发浪费问题。国家应该从能源资源管理、开采体制上进行改革,通过资源有偿使用、资本化运营等多种方式解决。对目前的资源管理体制改革,通过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相结合的办法减轻对资源的浪费。再次,能源和矿产的开发要实现保护性开采和准入制。对开采企业的规模、回采率、环保等指标都要严格要求,提高办矿准入条件,使开采企业建立在较高的办矿技术水平上,达不到规范标准,不准建矿。

  总之,矿产资源开发的浪费现象、乱开采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否则,我们无颜面对子孙后代。这也是对子孙后代的犯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