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6年退耕还林惠及近亿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6:16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1月6日电(记者郭远明)6年前开始的退耕还林工程,已使中国近亿农民获得了大量的直接补助,并产生了显著的生态效果。

  在此间召开的“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高级圆桌会议上,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司长朱俊凤向众多海内外生态专家介绍说,6年来,中国退耕还林工程已使2000多万农户、9700万农民从补助中直接受益,大量荒山坡地从农业生产用途中解放出来,使近6000万亩水土流失严重的坡耕地被绿色植被覆盖,水土流失大为减轻。

  毁林开荒、陡坡耕种是造成森林资源破坏,水土流失加剧的主要原因。据统计,输入长江、黄河的泥沙,有三分之二来自坡耕地。1998年长江发生大洪水,由于水土流失造成河道淤积、湖泊调蓄洪水能力减弱,长江中下游地区损失惨重。当年,中国开始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程。

  朱俊凤介绍说,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六年来,国家已累计投入资金700多亿元,其中粮食补助资金540多亿元,种苗补助费140多亿元,生活费补助60多亿元。

  目前,中国退耕还林工程已完成还林、荒山荒地造林近3亿亩,陡坡耕种、毁林拓田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水土流失明显减轻。

  据了解,“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高级圆桌会议由全球水伙伴(中国)、世界水土保持协会和中国水土保持学会联合主办,主要探讨水土保持与可持续发展战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