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的“执笔能力”何时能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6:19 人民网

  网友:梁江涛

  市委组织部来了通知,要开展一个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专题调研活动,要求各机关的一把手现身说法。局长一道“手谕”,签到了我的案头:请某某某撰写上报。每当此时,我总有几分热血沸腾的感动。不错,以局长同志为局长的全局上下都全称我为“大笔”,写这样的官样文章确实如烹小虾,在屡屡见不到媒体用稿的惆怅之时,倒也体现出几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人生价值。

  不过,我在进入角色,旁若无人地用局长的视野局长的笔调写调研文章时,却突然想到,时下,还有多少领导自己写文章?翻开桌上的几本省内杂志,开篇都有领导署名的导向之作。还有省市的党报,隔几日就有领导的专栏或理论研究文章,文尾的括弧里都注明是某某县的书记副书记或某某部门某某长。宣传部、组织部等党委部门每年都有不少调研、研讨和交流活动,每次都要“出炉”不少由领导署名的文章,这些文章不乏观点鲜明,见解独到之作,成为指导工作和理论创新的好样板,但究竟有多少是领导亲自所作呢?现在不少领导八小时以内迎来送往,文山会海,八小时以外觥筹交错,醉态万千,哪还有时间思考问题、执笔作文?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内涵十分丰富。国情、世情、党情,问题、矛盾、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增强党员、干部的素质和本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应对市场经济中的复杂问题?如何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如何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如何有效遏制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绝非仅仅党中央考虑的事情,而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在基层工作的领导干部所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要深入社会实践,了解社情民意,做到下情上达,出谋划策解决各种复杂的社会矛盾,就必须做到“三勤”:腿勤、嘴勤、手勤。这手勤就是要多动笔,把对问题的思考和工作中的感受亲手写出来,那种由别人代笔,自己署名,似乎增加了文章份量的徒有虚名之作,只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新八股”。

  我在想,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的“执笔能力”也是加强执政能力的应有之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