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因“黄金有价玉无价” 10亿元珠宝展投保无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6:22 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珠宝展是京城最具观赏性的展会之一,众多奇珍异宝每年都吸引着数万观众。今年11月10日至14日,2004年中国国际珠宝展又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据本次展会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宝玉石协会负责人透露,和往年一样,本届珠宝展又有二三十件价值逾百万元的珍宝闪亮登场,全部展品总价值预计可达10亿元。

  这么多值钱的东西放在一起展览,出点儿纰漏可不得了。珠宝展上保险了吗?“没有!”中国宝玉石协会副秘书长杨似三苦笑着说:“不是我们不上保险,是没有哪家保险公司有珠宝险卖。”不仅珠宝展,珠宝行业从开采、加工、运输、储存到零售的全部环节都投保无门。

  飞船上天都有保险,保险公司为什么单单不做珠宝生意?据介绍,原因是珠宝价值很难准确估量。中国自古就有“黄金有价玉无价”之说,一块极品美玉标价动辄上千万元,照此投保,保险公司在收取高额保费的同时,也承担了高额风险——万一这块玉不值那么多钱,投保人故意将其丢失,保险公司就亏大了。

  据杨似三介绍,全球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有珠宝险。我国是少数几个尚未推出此类险种的国家之一。推出珠宝险需要两个条件:一是由国家对珠宝这类贵重物品的保险进行立法,规范投保人和保险公司的责、权、利;二是建立风险管理系统,为保险公司配备一支专业的珠宝鉴定师队伍,由其负责为投保的珠宝进行准确的价值评估,防范骗保。杨似三称,目前我国正在完善相关条件,预计一两年内珠宝险可望推出。

  珠宝险蕴含着巨大的商机。目前我国珠宝玉石首饰的总销售额已超过1000亿人民币,出口33亿美元,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珠宝首饰生产国,即便按1%的比例投保,年保费也在10亿元以上。以本次展会为例,展品总价值10亿元,是今年6月举行的车展展品总价值的5倍,而车展保费为1000万元,如果买保险,本次珠宝展的保费当在5000万元左右,是一个令人垂涎的大单。

  珠宝险的开发价值引起了保险公司的注意,“洋保险”已经先行一步。今年10月,汇丰银行珠宝保险代理公司与平安保险公司联手为广州番禺钻汇中心提供珠宝保险服务,首次将“珠宝险”引入中国;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交通保险公司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在内地推出珠宝保险服务。(记者王刘芳)

  来源:北京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