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已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近90万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6:32 人民网

  新华社南昌11月6日电(记者郭远明)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中国已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近90万平方公里,各地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在此间召开的由全球水伙伴(中国)、世界水土保持协会和中国水土保持学会联合主办的“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高级圆桌会议上,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已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9.7万平方公里,通过水土保持措施累计保土426亿吨,增产粮食2492亿公斤,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成效和社会经济效益。

  水土资源已成为21世纪人类最为重要的战略资源。但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和社会经济条件,中国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全国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7%,每年流失的土壤总量达50亿吨。水土流失导致土地退化,造成大量泥沙下泄,淤塞江河湖库,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生存环境。

  鄂竟平介绍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十分重视水土保持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治理措施也从单项措施、分散治理到以小流域为单元,分区防治、分类指导,综合治理;从单纯治理到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从传统的治理方法到依靠科技,采用和引进新技术、新方法和先进的管理模式;从防护性治理到治理开发相结合,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进入21世纪,中国进一步加大了治理水土流失的力度,将水土保持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一项基本国策,从确保国家用水安全、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高度,提出了水土保持中长期发展战略框架。近几年,中国已在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以及环京津、东北黑土地、珠江上游石漠化地区等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退耕还林、生态修复、防沙治沙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取得重要进展,有效遏制了人为水土流失。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