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加快发展具有资源优势的十大产业集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6:32 人民网

  人民网呼和浩特11月6日电记者吴坤胜报道:根据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比较优势,依托现有的47个工业开发区,内蒙古自治区将重点扶持发展煤炭产业、电力产业等十大产业集群。到2010年,这十大产业群的销售收入达到7605亿元。这十大产业群是——

  煤炭产业集群:发挥资源优势,实现大规模、高效率开发,建成我国主要煤炭生产和输出基地。煤炭产业集群到2010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700亿元,煤炭产能达6亿吨。煤炭产业集群发展主要在鄂尔多斯、乌海、锡林郭勒、赤峰、通辽、呼伦贝尔等盟市以及霍林河工业园区。

  电力产业集群:建成我国重要的电力生产和输出基地。电力产业集群到2010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800亿元,总装机容量达到600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呼和浩特、包头、乌海、鄂尔多斯、呼伦贝尔、乌兰察布、赤峰和锡林郭勒等盟市。

  化工产业集群:全力推进煤化工、煤液化、煤转油项目建设,延长产业链,建成我国重要的化工生产基地。2010年,化工产业集群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300亿元,其中煤化工750亿元,天然气化工30亿元。主要在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锡林郭勒、呼伦贝尔等盟市以及自治区各高载能生产基地。

  冶金产业集群:以矿山资源为依托,建设钢铁、铜、铝、铅、锌、黄金等为主产品的重要冶金生产基地,到2010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

  机械装备产业集群:主要集中在包头、呼伦贝尔两市,以发展系列化和规模化的重型汽车、工程机械、铁路车辆的机械产品,到2010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

  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以打造草原绿色品牌,建成我国绿色乳品、肉类及羊绒加工基地为目标,主要在呼和浩特、赤峰、巴彦淳尔、通辽市以及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呼和浩特盛乐经济园区等。到2010年,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375亿元。

  建材及新型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方向以发挥资源优势,提升产业档次,打造建材及新型材料生产和输出基地,实现进口原材料的就地转化,增强口岸加工贸易能力。产业集群主要在是包头、乌海、鄂尔多斯、通辽、乌兰察布、赤峰等市以及满洲里、二连浩特口岸建设,到2010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稀土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是建成全国稀土工业研发、生产、出口的主要基地,使其成为新的支柱产业。稀土新材料产业集群主要在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到2010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30亿元。

  生物制药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中药、生物制药和兽药的产业化,以优势产业为依托,构筑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以包头、鄂尔多斯、通辽、阿拉善盟等盟市以及赤峰红山高新技术开发区、呼和浩特托电工业园区、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到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

  信息制造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对内蒙古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使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成为内蒙古最具成长性的产业之一。信息制造产业集群集中在呼和浩特、包头两市,到2010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