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首家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7:27 人民网

  新华社天津11月6日电(记者孟华)中国第一个心理咨询师专业组织--天津市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6日成立,标志着中国心理咨询业向职业化、专业化推进了重要一步。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天津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崔以泰教授指出,全国首家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在天津成立,将把心理咨询师职业纳入规范化管理,将为中国心理咨询师职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胡顺之教授介绍,新成立的专业委员会由心理咨询行业的专家组成,将在咨询师中组织专业的学术活动,提高职业心理咨询师的执业水平,在群众中推广心理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心理抵抗能力。

  天津市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未来将面向社会开展多方面的工作。首先,培育发展专业咨询师队伍,规范职业管理;其次,深入社区,促进民众心理健康水平。包括在社区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展开社区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发布市民心理健康报告,举办公益心理咨询活动,培训社区健康教育人员,扩大社会支持网络;另外,开展深入基层的心理咨询宣传,开展心理和行为健康的专业课题研究。

  同时,天津市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将面向企业、学校、部队,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在企业人力资源优化、事故与安全心理分析等方面、大中小学生的心理人格发展教育、不良行为矫治,以及军队心理教育与疏导、恶劣环境下心理变化与生存训练等方面开展团体个体的心理辅导、服务。为此,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设立了组织发展、学术工作、科普工作、学校工作、企业工作、社区工作和部门工作七个委员会。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人们面临的各种心理应激因素增多,对心理咨询的需求业急剧增加。目前中国人精神心理疾病已超过心血管病,跃居中国疾病患者的首位,约占20%。另据专家推算,到2020年,中国疾病总负担中精神心理疾病的负担将从今天的1/5上升到1/4左右。来自国际心理治疗大会的数字表明,保守地估计,中国大概有1.9亿人在一生中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

  面对中国心理咨询业发展初期从业人员水平良莠不齐的状况,2001年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了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标准,旨在严格职业管理。2002年国家首批职业心理咨询师在天津获得认证,中国心理咨询业进入一个全新阶段。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