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骗子盯上高校大学生 博取同情心骗走不义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9:47 新华网

  近几日,北大、清华等高校的BBS上时常有同学讲述自己在校园内遇到骗子的经历。这些骗子盯准了大学校园,利用大学生涉世不深、社会经验少的弱点博取同情心,骗取钱财。

  骗术一:拦住学生诉说凄惨遭遇

  某高校一位张姓同学告诉记者,他11月1日被一对自称来自河南开封的夫妇拦住,这对夫妇说是家里穷来北京投靠建筑队打工的亲戚找点活儿干,没想到建筑队已经完工去天津了,身上既没有路费又一天没吃饭。小张一下动了同情心,给了他们100元钱,并把他们送上去往北京站的公交车。不料晚上与班上同学聊起此人此事,很多同学都说不久前也遇到过这两个人,小张方知上当受骗。

  骗术二:装聋作哑卖小物品

  据北大一位住在45甲宿舍楼的学生介绍,近来常有聋哑人进入各个宿舍向学生出售诸如小布偶之类的东西,做工并不是很精致,甚至还向学生出示聋哑证件。很多学生出于怜悯,纷纷购买,某一寝室的6个人一个不落全都买了,而且每人买了不止一个。后来其中一个学生下楼打水时发现,刚才来卖东西的“聋哑人”居然和两个小女孩有说有笑!

  骗术三:假冒学生抵押“手机”借钱

  某晚8时许,一高校二年级学生李某下自习后在教学楼前遇到两名自称是陕西某大学的学生,因到北京游玩,钱已用完,想借李的银行卡转账,让家人寄钱过来,但李不同意。他们便提出用一部手机抵押给李,向其借200元人民币,第二天来还钱赎机,李借给他们100元人民币,他们便留下手机并记下李的联系方式后走了。第二天,李同学没有等来还钱的人,而抵押的手机也是经常死机,几乎不能正常使用。

  据了解,校园行骗事件在北京高校都较为普遍。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北大保卫部的负责人认为,这个问题一直是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中的难题,行骗者利用大学生涉世不深、社会经验少的弱点,骗取同情心继而骗取钱财,一方面校方要加强对安全保卫工作的管理,对学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讲解实例,另一方面学生也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识别诈骗伎俩,不要不分对象地滥用自己的善良与同情心,勿做愚昧的好心人,同时一旦发现可疑的人或事,要及时报告学校保卫部。(实习生宋扬)(来源:北京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