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万被征地农民成了台州城镇就业推介会的新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20:2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6日电(记者黄深钢)6日,浙江省台州市劳动就业部门在1个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同时举行大型就业推介会,除为本市下岗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工作岗位外,全市数万名被征地农民及农村富余劳动力成了这次就业推介会的新主角。

  我们这次举办就业推介会,主要目的就是最大程度地先满足农民兄弟的要求。浙江省台州市就业管理局局长梁新富说。他告诉记者,近年来来,由于建设需要,全市有大批农村耕地被征用,尽快让数万被征地农民找到新的工作岗位成了政府最操心的一件事。为了让这些农村劳动力顺利在城镇就业,台州市劳动就业部门首次作出规定,要求本次参加招聘的用人单位在提供的总岗位数中,必须提供50%以上的普通岗位。换言之,就是用人单位在超过一半的岗位招人中必须降低或取消文化文凭和技能文凭等门槛,让这些农民得以适应。

  台州市副市长赵金勇还在会上苦口婆心式地动员对用人单位多多看到农民工的优点。他说,被征地农民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大都具有吃苦耐劳的优良秉性,企业要发展,也应该善于发现和利用这些人员。

  本次就业推介会在规模上超过了去年,330多家用人单位共推出了21946个岗位。记者在现场发现,这些用人单位在招工启事牌上明确标明了用工内容和报酬,除了少数管理职位外,多数岗位提出的年龄、文化素质等条件确实比较宽松。

  家住台州市黄岩区新结村的48岁农民陈官德告诉记者,他们村的土地在2年前被政府征用了,自己除了种地没别的手艺,这2年来靠吃老本和打零工生活。今天和同村的几个乡亲一起来招聘会,就是想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单位,我有的是力气,他满怀信心地说。

  但是,记者注意到,被征地农民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岗位并不太容易。大约有数十名农民在围着会场转了几圈后就聚在一起,显得颇为落寞。记者又采访了家住南城十里铺村的几位村民,他们看上去相当懊恼:这些单位都要高中生,我们不是。记者提醒他们,注意看用人单位的条件,也有许多不受文凭限制的岗位,工资太低了,四五百块钱一个月怎么过?他们无奈地摇着头。

  记者还发现,与许多同场竞技的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和在校学生相比,农民们显得太羞涩了,他们通常7、8个人一起,围着会场兜圈子,在看中某家单位后就实行集中包围,可往往这家用人单位用不了这么多工,他们于是又集体离开,聚到一个角落讨论,好一会儿之后,有些人便放弃了再次努力的机会,离开会场,剩下的人则继续下一轮转悠。

  这种现象已经受到了台州市有关部门的注意。这是农民们第一次走进推介会场找工作,各方面情况不太熟悉。同样,企业对农民参加招聘也有一个熟悉的过程。梁新富向记者表示,台州市政府打算把这样的大型就业推介会年年办下去,让被征地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学会和适应新的求职方式。他同时承认,在目前劳动力市场仍然供过于求的情况下,满足被征地农民的就业需求的确难度很大。要解决这一难题,除了坚持要求招工企业在普通岗位上不得以文凭卡人外,更重要的一条,还是政府要按农民各自的需要对他们进行就业培训。他介绍说,台州市政府已经把10万农村劳动力的素质培训列为今后为民办实事的举措之一,还提出了培训就业率必须达到65%以上的要求。对被征地农民、高山移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更是政府贴钱,对他们进行免费培训,使他们尽早掌握一技之长,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