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巩晓彬请高手助阵 外教放手大干山东男篮谋划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20:55 人民网

  白鹏飞

  自从45岁的塞黑人奥斯托季奇来山东后,山东金斯顿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变得“悠闲”和“无所事事”起来,因为球队的训练几乎都是由助理教练奥斯托季奇完全“包办”。

  这位曾培养出库科奇等世界名将的知名教头,是否会“越俎代庖”?是否会威胁巩晓彬在山东男篮说一不二的地位?对此,巩晓彬的态度很明确:“请奥斯托季奇来就是要发挥他的长处,借他丰富的经验促进山东男篮年轻队员的成熟,我的观点是,只要对球队有利,奥斯托季奇可以行使充分的权利。”

  请高手助阵甚至曾请王非

  虽然在当球员时就有“逍遥王”的外号,但做了主教练的巩晓彬却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虚心向各路高手请教,一开始就从各方面借来NBA训练录像进行“恶补”,到后来就是张罗着请高手助阵。事实上,巩晓彬在上个赛季走马上任山东金斯顿队主帅之职前,就曾动过请高手当助教辅助自己的念头,当时他心仪的是赋闲在家的好友兼恩师王非,王非的业务能力有口皆碑,但因当时王非在国内篮坛声誉不佳,山东省体育局的领导担心王非过强的性格让金斯顿队在联赛中遇到人为阻力,否决了巩晓彬的提议。

  在巩晓彬之前,山东男篮前主教练叶鹏曾有美国教练休利助阵,当时作为球队主力的巩晓彬曾对休利在技战术上的特长非常欣赏,以至于当休利在联赛赛场经常“激情发挥”,对山东男篮“指手画脚”时,老帅叶鹏和作为核心球员的巩晓彬都没有什么异议。

  这或许是巩晓彬请外教的一个原因。在参加中国篮协赴美国选秀团时,巩晓彬在选外援的同时,也在挑选助理教练,奥斯托季奇就是巩晓彬在看了经纪人的介绍后“一见钟情”的。

  奥斯托季奇一来到球队就进入了角色,第一天的训练就以强度大和节奏快赢得“魔鬼教练”的“美誉”。在泰山脚下的泰安主场集训时,他坚持了这一特点。训练中他这样教训自己的球员:“我们还是有些懒散,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大家都要自觉进行训练,不管教练是否在场,都应该认真完成训练!联赛越来越近了,希望大家今后珍惜每一次训练机会。”

  巩晓彬不会被架空

  对山东男篮来说,这个赛季几乎以清一色年轻队员出战CBA,随着纪敏尚和鞠维松退役、刘铁专投福建、陈照升转会云南,主力后卫金立鹏因身体原因改打大学生超级联赛,山东男篮的“老臣”只剩下已经28岁的成志明一人,其他球员都是20岁上下甚至十七八岁的小伙子。

  在这种情况下,山东金斯顿男篮俱乐部给出的目标是“不能跌出前12名”,但巩晓彬私下里却希望球员能“创造奇迹”,在他看来,奥斯托季奇的加盟和他先进的欧洲技战术以及丰富的经验能帮助山东队“腾飞”,甚至创造奇迹。

  对于奥斯托季奇的到来,金斯顿男篮俱乐部深表欢迎,不过,俱乐部总经理徐中东因忙于生意,一直没有跟球队和外教进行过深入交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就表示,到目前为止,他只是跟奥斯托季奇吃过两回饭,感觉这个人挺豪爽,至于他的能力等问题,徐中东表示,他相信巩晓彬的眼光。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观察,巩晓彬对奥斯托季奇非常满意,他表示,奥斯托季奇非常敬业,训练效果好,在培养年轻队员方面颇有心得,这有利于金斯顿队备战即将到来的新赛季。

  如此一来,正如奥斯托季奇一直强调的,他来这里就是助理教练,一切决定都是由主教练巩晓彬做出。至于外教是否会“架空”甚至取代巩晓彬,俱乐部断言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南方体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