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宾塞出任中科院名誉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20: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张玫茆雷磊)6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迈克尔·斯宾塞教授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邓勇手中接过证书,正式出任该校的名誉教授。

  这是记者从此间举行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了解到的。在这一论坛上,斯宾塞教授还作了《世界格局中的中国经济》的主题演讲。

  斯宾塞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如果成功,其他国家都可以成功,全世界每个人都会从中国经济的成功当中获益。对于世界来说,这个机会是绝无仅有的。中国的发展一直很快,25年来,每年的经济增长率是8%。与此同时,中国贫困率的消失也是非常明显。

  斯宾塞认为,这些成就得益于,中国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策的应用和发展,越来越注重价格的信号和资源的配置;中国进行了非常顺利的经济转型,尤其是从计划经济转变成一个越来越趋于市场倾向的经济体制;此外,中国的决策者非常关心收入分配不均问题,努力让更广泛的人民群众分享经济发展的益处,以及中国对高等教育和培训的重视等,这些都有助于这一成就的实现。经过25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体。斯宾塞认为,以这个速度,未来世界三个重大的经济体中将包括美国、欧洲还有中国,而接下来就是日本和印度。

  中国和印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一些相似的地方,对此,斯宾塞认为,目前,印度的人口增长很快,其经济增长局限在较窄的人口范围之内,此外,印度在对外商直接投资方面还有一些障碍。对比中国,印度的IT业的发展有优势,但在未来10到15年内,印度必须要加强生产制造能力,才能赶上中国。

  斯宾塞表示,通过和中国的官员们讨论中国和平发展的一些问题,以及30-50年以后的崛起,他感到,与其他国家不同,中国可以探讨自己未来30-50年的政策,这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人口老龄化和养老问题已经是个全球性的问题,在演讲中斯宾塞建议,中国政府应尽早在财政方面作出预测,施行一些比较现实的税收政策,以减轻未来年轻人在养老方面代与代之间的包袱和负担。为期3天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第四单元主题报告会6日结束。这一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几天来,包括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东生、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等作了精彩的演讲。

  斯宾塞教授是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的院士,现任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2001年因在信息经济学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