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十月交通事故3597起 长沙提出四对策避免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23:28 红网

  红网长沙11月6日讯(记者肖雄)“交通秩序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体现,是对城市市民素质的一个考验。”在今天上午的长沙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副市长黄中瑞如此评价交通秩序的重要性。他一针见血地指出,长沙市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湖南省会城市,但是,其城市交通环境状况与长沙的地位还不相称,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也不适应,与先进城市和人民群众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为了扭转这种不和谐的局面,长沙市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让血淋淋悲剧不再重演。

  问题:前十个月事故3597起 伤3228人

  据长沙市政府助理巡视员、公安局局长龙建强指出,长沙市道路交通环境仍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交通参与中还有诸多不如意的现象,少数地方的交通秩序仍相对混乱。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因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频繁,交通肇事、肇事逃逸行为时有发生。今年1—10月,该市共发生交通事故3597起,伤3228人,死534人,直接经济损失1083万元,给国家、集体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

  ——交通乱源仍相对突出,“摩的”、“叭叭车”严重影响交通秩序,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屡禁不绝,部分公交车、渣土车、的士车等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有所抬头。一些农村地区农用车非法载客带来严重交通安全隐患。

  ——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摆乱建乱放现象大量存在,游散摊点屡禁不止,影响交通组织。

  ——少数市民的文明素质还不适应现代城市管理的需要,驾车随意越线、闯灯、乱停乱放、乱掉头以及行人乱穿马路的现象随处可见。

  龙建强指出,以上问题比较突出,亟待解决。如不解决,长沙市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好转的总体态势不能得到巩固。

  四大对策避免悲剧不再重演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长沙市相关部门在会上提出四大对策,希望减少悲剧的发生。

  对策一:大力整顿道路交通秩序

  科学组织全市道路交通,规范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行为,特别是加强对渣土车、公交车、无牌无证车辆及摩托车闯禁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坚决取缔“摩的”、“叭叭车”非法营运等交通乱源。加强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管理,强化对闯红灯、超速超载、酒后驾驶、乱停乱放、乱穿乱插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严格客运车辆及从业人员的管理,严禁车况不良、车容不整的车辆参运,严禁车辆超限超载。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的治理,有效压减交通事故的发生。

  对策二:坚决取缔违章占道经营

  集中整治游散摊点和马路市场等各类违章占道经营活动,还路于民。堵疏结合,在依法取缔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引摊入“市”。标本兼治,限期整改不符合条件的占道经营摊点和场所;逾期不改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

  对策三:大力完善道路交通设施。

  一是完成已建成的区次干道以上道路和交叉口车道的渠化,完善路口、路段行人过待马线、机动车让行标志牌等标志、标线。二是对现有路口信号灯进行全面检查,优化配时。三是规范道路两侧交通标志,拆除影响交通视线的非法标志和违章建筑。对影响行车安全和遮挡交通标牌的树木进行必要的修剪或移栽。四是加大道路养护力度,及时修复破损、坑洞路面。

  对策四: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的要求,组织开展以“珍爱生命,安全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新一轮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的高潮。为此,长沙市精心部署,并成立了由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可夫任组长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宣传的广度、密度、深度。(稿源:红网)(作者:肖雄)(编辑:何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