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挤爆国际教育展问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8:21 南方都市报

  学生挤爆国际教育展问留学

  该展首次来到广州,观展者称“海归”经历仍是回国就业筹码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 梁艳燕通讯员廖明)2004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广州巡展昨日在东方宾馆开幕。来自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等全球十多个国家的100多所院校以国家展团的形式出现在展会上,闻讯赶来的大量市民令展会出现了爆棚的景象,广州学生的留学热情仍然高涨,与此相应的是,由于教育部频发留学预警,一些国家还在展会上向学生家长们做出了确保质量的承诺。

  正规展会吸引大批学生

  记者发现,前来咨询的市民挤满了展会,其中多数是在父母陪同下的中学生。一名姓陈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很希望将15岁的孩子送到国外读书,但经常在报纸电视上看到很多中国小孩在国外读书上当受骗的事情,再加上没有正式渠道,因此一直没有下定决心。这次就是想到这样正规的展会上了解一下情况,看看有没有适合的学校。对于留学的目的,不少家长的愿望非常一致:“现在国内大学不断扩招,毕业之后找工作也越来越难,不如出国留学,多长点见识,将来也更具竞争力。”

  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也是展会的生力军。来自广外的学生小林告诉记者:“大学毕业了,就业压力大,光是本科学历已经很难适应竞争,因此我和同学打算到国外留学,为将来的就业多增加筹码。”

  对于“海归”变“海带”的说法,家长和学生们表现得非常理智。多数人认为,从目前的就业形式看,“海归派”的优势还是相当明显的,只要在国外积累知识和经验,相信回来还是有“用武之地”的。

  外国政府承诺教育质量

  新西兰驻华使馆的教育参赞表示,他是首次随中国国际教育展来到广州,广州人对出国留学的热情令他非常吃惊,展会的盛况是他没估计到的。记者留意到,学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国外高校的教育质量。

  去年以来,教育部频频发出留学预警,家长们在选择留学时也更加看重教育质量,为此一些国家在展会上做出了明确的承诺。新西兰首位教育参赞——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孔思达表示,由于近年来中国学生到新西兰留学的负面新闻很多,新西兰政府对教育政策进行了很大的改动,对确保质量作出了坚定的承诺。比如,为年幼学生的家长提供“监护人签证”;建立更严格的关于对国际留学生住宿和照顾的标准;在中国设立新西兰首名教育参赞等等。孔思达告诉记者,新西兰成立了一个全新的基金保障机构,要求所有私立学校必须建立基金,学生的学费都放在基金中,按月划到学校,一旦学校发生倒闭或其他事故,可以保证其学生转学或退款。

  留学警报频发亟需正规展

  据了解,中国国际教育展从1999年开始每年10月举办一次,今年是首次来到广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吴早凤告诉记者,在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频频受挫,教育部多次拉响留学警报的情况下,确保参展院校的正规性是主办方最大的责任。中国国际教育展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全部以国家展团的形式出现,比普通的院校展览更加正规化,前来参展的都是各国的知名大学,信息准确而可靠,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一种好的保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