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闭幕 贸易成交达10.3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8:30 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11月6日电记者李红梅、罗昌爱报道:由中国商务部和东盟10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承办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6日下午闭幕。据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透露,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截止11月6日12时,累计贸易成交已达10.3亿美元,涉外总投资项目共49.68亿美元,国内合作项目总投资475.4亿人民币。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18000余人,博览会期间接待国内外观众30万人次。博览会组委会、东盟秘书处高度评价了此次盛会。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共设展位2506个,参展企业1505家,分为国家专题、贸易专题、投资专题、旅游专题、科技专题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专题六大专题。东盟10国及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共使用展位757个,占原设展位总数的42.9%;共有参展企业516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34.2%。展品涉及机械设备、家用电器等11个行业,210类。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18000余人,其中境外采购商4000多人。博览会期间接待国内外观众30万人次。

  据介绍,截止11月6日12时,累计贸易成交已达10.3亿美元,其中,出口8.26亿美元,进口1.23亿美元,国内贸易0.85亿美元。博览会期间,东盟各国和国内各省区市举办了26场投资、引资项目推介会,三场项目签约?鞘剑灿?个东盟国家和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法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1个省区市和中央直属企业签订项目,共签订涉外投资项目129个,总投资49.68亿美元,国内合作项目102个,总投资475.4亿人民币。

  博览会举办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领导人论坛和企业家论坛。中国与东盟10国国家领导人、经贸部长及中外商界人士近800人参加了峰会,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本扬、缅甸总理梭温、泰国副总理披尼、越南副总理范家谦等东盟国家领导人也在峰会上发表演讲,一致强调要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同促进11国的繁荣与发展。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风情东南亚晚会、“中华情”晚会也在博览会期间举行。

  博览会组委会指出,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体现了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举办的特点,中国与东盟10国首次集中在国家专题展区,以图片、文字、模型、多媒体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本国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发展成就。

  另据了解,此次博览会参展的具有一定影响的品牌企业达164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11%;安排展位228个,占室内总展位数的10%。这两个比例在国内展会中都是比较高的。同时,博览会与30余家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为博览会走向市场化,实现展会的可持续性发展打下基础。

  博览会组委会认为,经过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博览会已初步成为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有效交流合作平台。

  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马苏尔高度评价了此次盛会,认为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铺平了道路。东盟和中国合作的前景广阔,包括私有企业在内的企业都应当牢牢抓住这次机会展示自己。东盟和中国将继续开展合作,将下届博览会开得规模更大更成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