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兑现竞选承诺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8:52 人民网

  刘爱成

  布什总统终于笑到了最后,蝉联成功。然而,他3日在华盛顿宣布胜利时,却很难笑得起来:这场胜利实在来之不易,而他今后所面临的挑战将更艰巨。掌声中,他明白:有近半数的选民心中并没有接受他,就是在支持他的人中,也有许多只是勉强希望再给他一次机会。当初为了拉票、胜选,他作过许许多多的承诺,而此刻,是他兑现的开始。

  “我们将继续推动经济增长,改革落后的税法,为下一代加强社会保障”。这是布什宣布胜利谈及未来的第一句话。他清楚,竞选中,选民对他最不满的就是处理经济和社会保障问题。因此,改善和解决这个问题是他下任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目前美国在这个领域存在4个令人不满的问题。一是经济虽有所好转,但失业率仍然很高。今年增加了一些就业,但由于布什在台上这4年失业人数净增80万,现在失业总人数仍有800万。二是贫困人口有继续增加趋势。去年美国贫困人口增加了130万,总人数目前已达3600万。三是联邦财政赤字越来越高,今年已达4150亿美元。赤字增加直接影响中下层人的社会福利和保障,目前已有500万人失去了医疗保险。四是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影响美国经济。据估算,油价每上涨10美元,就使美国经济增长率下降0.3个百分点以上。

  对于上述问题,布什曾作出保证:未来5年内将使联邦财政赤字减少一半;每年增加就业300万;使有医疗保险的人增加800万。他认为解决经济和社会保障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继续减税,通过减税刺激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使人们有钱自己买保险。

  但舆论认为他的这个药方难以见效。原因之一是他的税收政策偏向富人和企业主,造成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越来越多,两极分化日趋严重。其次是减税和战争只会导致赤字有增无减,而巨额财政赤字不利美国经济长期发展。再者,财政赤字增加,社会福利自然会减少,社会问题将日趋严重。布什能否战胜这个挑战,是个问号。

  布什明白,竞选中他的主要优势是选民对他在反恐问题上的信任和期待,但在伊拉克问题上却多有不满。选民希望再给他一次机会,使美国能尽快走出在伊拉克的困境。可是,在反恐和伊拉克问题上,事情并不简单。目前,本·拉登和“基地”组织等恐怖分子的主要头目依然逍遥法外,就在美国大选投票前夕,拉登还对美国再次发出将发动比“9·11”更大的恐怖活动的威胁。布什曾一再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辩护,说推翻了萨达姆,美国和世界变得更安全。而事实是,美军在伊拉克不仅已经损兵千余人,花掉1400多亿美元,加上追加的700亿美元的紧急预算,将达到2250亿美元。而战争使伊拉克丧失平民1.9万人,加上虐囚事件,伊拉克人的反美情绪高涨,并为恐怖分子利用,那里的人质和砍头事件不断,局势依然混乱。布什希望在那里如期举行大选,以示取得进展。但就连共和党内部资深议员都对那里的局势和能否如期大选表示担忧。有选民怀疑,当初布什发动伊战说能速战速决,甚至传说两个星期就解决问题,结果现在拖了近两年……会不会遥遥无期?反恐、伊战已使美国和世界越来越不安全。在这些问题上,布什能否不负大多数选民所望,这是他连任后面临的第二大挑战。

  布什也清楚,选民对他的对外政策不满的原因之所在。人们说,他在海外的单边行动,既不像他的父亲,也不像他的前任,弄得盟国不快,联合国不满,美国在海外的形象不佳。对此深有感触的海外选民这次投票率创纪录,强烈希望通过这次大选来纠正美国的方向。在全美选民中,希望在反恐问题上通过与联合国和国际合作以及按国际法行事的人高达87%。

  在这方面,布什似乎也从联合国和法国等“老欧洲”国家那里尝到了苦涩。4日,他在大选后举行的首次记者会上承认,很多外交政策如伊拉克战争在国际上不受欢迎。他说,作为总统,他将继续采取措施保证国家安全,但会主动向美国的盟友解释他的决定。他表示,他将在反恐问题上与盟友们合作。但是,有专家认为,根据布什的个性以及保守派强势的影响,加上共和党现在更多地控制了国会参众两院,失去了制约,布什政府更可能会为所欲为。在对外政策上,布什能做到像多数选民所希望的那样吗?这对他又是一大挑战。-《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