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翔涉嫌烟草广告 田亮郭晶晶因活动未归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21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刘翔广告涉嫌烟草、田亮因活动未归队———针对近期的奥运冠军忙于商场疏于赛场走穴风潮的现象,国家体育总局管理部门有关人士指出:“国家对于奥运冠军有明确的奖励政策,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应的约束机制,可以说在管理上出现了真空,甚至有些放纵!”

  他认为,任何情况下,拍广告忙代言都应该以不影响训练为前提,并透露将来总局有可能出台专门的政策法规,以适应当前出现的新情况,不排除通过签协议的方式来加强管理。

  只有奖励政策

  并无约束机制

  奥运冠军刘翔持续庆功并为企业代言,只能保证半天训练,甚至还为白沙集团拍摄了广告,涉嫌为烟草企业宣传,这不仅仅让普通百姓议论,就连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都明确表态“不妥”。中国跳水队已经在京集中,当家领衔“亮晶晶”双双缺席,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田亮次日与经纪人飞赴香港参加商业活动,加之一直沸沸扬扬的“签约英皇进军娱乐圈”传闻,让一直保护两人的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公开表态“老队员更应该看淡名利”。

  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人士表示,我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些现象,“奥运冠军选择商家时一定要慎重,可以多从事一些公益事业的宣传活动回报社会。当然,即便如此也不应该影响训练!”

  拍广告要慎重

  不能影响训练

  实际上,一直鼓励社会奖励体育的体育总局并不排斥冠军拍广告,在1997年还由经济司专门出台运动员拍摄广告的收入分成规定,可是问题在于这并不能防止影响训练的情况发生,因为今年广告实在太多。

  “目前的情况是,奥运会后所有国家队解散,在一定时期内奥运冠军成为自由的社会人,管理更多地依靠各中心协会,很多事情到了地方他们也无能为力,总局方面还没有更明确的政策法规来约束,这对于我们体育管理部门来说也是一个新课题,不过像杜丽就处理得不错,也拍了广告可早就恢复了正常训练,参加世界杯成绩还保持第一!”

  新闻分析

  奥运冠军奖励过度?签协议是约束之道

  奥运冠军皆英雄,时至今日依然不断有企业邀请他们拍广告,甚至影响了运动员的训练,人们不禁要问国家和社会给奥运冠军的爱是不是太多了?

  毫不夸张地说,奖励从金牌挂在胸前那一刻就开始了。中国的奥运冠军除了可以获得20万元国家奖励外,还可以从与自己相关的各级单位获得一定奖金,总局人事司一位人士用“层层奖励”来形容这样的重复奖励制度。

  当然与那些企业送别墅、高薪聘请拍广告相比,这些都是小巫见大巫了,首金杜丽为联想“打响第一枪”,乒乓球队集体“我能”、郭晶晶旗下的品牌包括了化妆品RedEarth、麦当劳、百威啤酒、达利饼干。当然最火爆的当数刘翔,从千里马到EMS大使,现在他旗下的品牌不下七家,广告费也由奥运会前的30万元上升到“低于100万元免谈”。

  社会过度奖励最大的负面作用是影响训练,马上即将进入冬训期,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人士表示,奥运冠军该收心了。

  “将来规范的最好办法就是通过签协议来约束”,国家体育总局人士如是说。女排的经验值得借鉴,据悉在2003年世界杯夺冠后面对社会需求,队内要求每名队员最多不超过三个广告,且“优先考虑长期支持排球事业的企业,所有拍摄限定在正式集训前完成”。

  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人士认为,可以借鉴国外职业俱乐部的做法,在队员进入国家队之前先签订一个协议,在出成绩后的商务开发、肖像使用方面作一个非常细化的规定。比如可以规定在奥运会后的两年周期内,拍摄广告代言产品必须有次数限制。《北京晨报》供稿
刘翔涉嫌烟草广告 田亮郭晶晶因活动未归队(图)
批评挡不住活动田亮郭晶晶现身香港为百货公司剪彩

  亮晶晶不承认是坏榜样

  香港消息田亮及郭晶晶日前应邀出席香港旺角朗豪坊西武百货开幕仪式,担任剪彩嘉宾。他们一到场迅即成为焦点,吸引市民围观。田亮身穿黑色西装衬深红色领带,颇具明星相,郭晶晶打扮也非常性感,穿起浅蓝色低胸装的她尽显优美身段,令人眼前一亮(如右图)。有记者问到作性感打扮的郭晶晶有否担心走光,她笑言有点害怕,但自己会加倍小心。

  对于外界批评“亮晶晶”不停穿梭各地出席宣传活动,给其他运动员作了个坏榜样。对此,田亮不讳言现在仍在放雅典奥运后的假,加上自己所做的全都是正面活动,应该不会造成坏榜样。

  田亮称:“国家队给我们的长假期仍未放完,这些活动是自己的事情,所以我认为无所谓,加上奥运会在4年后才举行,所以绝对不会影响自己备战2008北京奥运。”至于他们何时投入训练,郭晶晶坦言待假期完毕后,将在本月尾或下月初重返国家跳水队投入训练。文汇(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