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方“第一长笛”献技上海国际艺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 孙丽萍11月7日报道:笛子与琵琶、二胡是中国民族乐器的典型代表。而西方“第一长笛演奏家”詹姆斯·高威近期的访华演出,却足以挑战人们对传统笛乐的印象。

  刚刚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首演,詹姆斯·高威与慕尼黑室内乐团携手,又于5日晚在上海艺术节上奉献了一台精彩的小型音乐会。上海大剧院千人剧场座无虚席。

  67岁的高威以一袭燕尾晚礼服登台,笑容可掬,颇似中国人熟悉的“肯德基上校”。他时而指挥乐队,时而在台前独奏,神态舒展愉悦。

  高威的长笛音乐会以莫扎特、柴可夫斯基等古典曲目为主。和悠扬飘逸的中国笛声相比,从他那柄金光闪闪的“魔笛”里流淌出的音乐,分外轻柔动人,充满浪漫韵致,和乐队配合也相当默契。

  詹姆斯·高威是西方著名独奏家之一,而且难能可贵地横跨古典和流行两界。他先后担任过国际顶级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皇家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首席长笛,成为“长笛传奇”。此外,他还曾在一年里录制过4张唱片,举办120多场音乐会。

  和不少西方音乐家一样,这位现居瑞士的英国绅士有强烈的“中国情结”。高威和妻子热爱中国菜肴,还会用西式长笛吹奏“茉莉花”,他早就盼望来中国演出。“笛子是中国传统乐器。可惜的是,中国的许多笛子演奏家对西方乐坛都还很陌生。所以我认为,加强两者的交流很重要!”

  据悉,这位素有“世界第一长笛”之称的音乐家已经和上海国际艺术节约定:下一次,会带着最动听的长笛流行曲,重返上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