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南山称医院建设应以人为本 慎提"收入就是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27 人民网

  本报讯 (记者/段功伟陈枫通讯员/马剑飞)昨日,为期两天的2004年中国医院发展论坛在广州花园酒店开幕,今年的主题为“生存与发展——市场化背景下的中国医院变革”。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卫生厅厅长姚志彬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等全国各地近400人出席了会议。

  “SARS暴露出我们医疗卫生管理系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引发了我们的思考。”钟南山表示,当前医院的发展面临很多困惑。一方面,国家的财政支持毕竟有限,医院的生存必须靠市场化运作来维持;但医疗卫生又是一个公益事业,讲究以人为本。这就存在着伦理和经济之间的矛盾。

  钟南山说,现在很多地方对医院管理者的衡量标准往往简化为“收入就是硬道理”,院长整天要想点子创收,考虑“员工吃饭”的问题,往往忽视了提高医疗质量、培养专业人才等长远大计。SARS事件就暴露了这方面的一些严重问题。他警告说,如果现在不注意这些问题,将来会出现比SARS更大的问题。

  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成为论坛的焦点。与会专家表示,现行的医院管理人员往往是临床、管理双肩挑,缺乏医院管理职业知识和技能的系统培训,没有形成医院管理人员的职业化意识。目前,应该大力发展“管理职业化”,推动体制改革。

  本次活动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南方周末报社、中山大学医学院、健康报社联合主办。来源:《南方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