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券商深感口惠而实不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4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11月6日讯(记者刘晗)在当前信贷紧缩的情况下,券商也嚷嚷手头不宽松。记者今天了解到,省内一些银行不约而同地对券商的贷款,采取了要么上收审贷权限、要么只收不贷的措施,令券商感到阵阵寒意。所幸的是,政策面对券商倒是暖风频吹,不过要真正地落到实处,券商恐怕还得耐心等待。

  一家银行总行最近下发了《关于防范证券公司融资业务风险意见》,并派出了证券贷款检查组。这家银行要求,一是严格证券融资对象和融资用途,不得向证券公司发放无固定用途、不形成固定资产的流动资金贷款,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二是对证券公司贷款进行全面清理,今后一个时期内,原则上不再对证券公司发放新的固定资产贷款,如确需发放的,贷款权限上收省分行,并由省分行在权限内向总行报请备案;三是切实关注证券公司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政策风险,对已发放贷款,要严格管理,已到期的贷款按期收回,特殊情况,严格按程序办理,不准越权违规操作,否则追究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证券行业是个新型行业,资金相当集中。因此,对证券资产业务,我们的态度是审慎、审慎、再审慎。”这家银行相关人士如是说。

  所幸的是,有关部门最近允许券商用发行短期融资券和股票质押贷款的办法进行融资。但这些办法实施起来是有一定条件的。比如新修订后的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规定,上一年度亏损的上市公司股票、前6个月股票价格波幅超过200%的股票、停牌或除牌的股票、ST股票、券商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以上的股票等,都不得质押。

  “而事实上,需要融资的,往往是这类急需资金、或者实力不强的券商。因此,这些政策落实起来比较困难,是口惠而实难至。”长沙一家券商认为,“短期内来看,券商的资金紧张局面难以缓解。”

  面对政策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