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统计局昨发布国际石油价格飙升对广东经济影响的分析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徐海星)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统计局综合处获悉,有关国际石油价格飙升对广东经济影响的统计分析报告已出台,该报告称,广东应以近期油价上升为契机,积极调整石化工业产品结构,做好重大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以产业结构升级换代不断降低全省经济发展对石油的依赖程度。

  去年石油进口增长14.8%

  据报告分析,全省经济目前正步入工业化中期,处于轻重工业并举、逐步向重化工业转变的新阶段,也势必进入对石油等能源的需求量不断扩大的时期,石油进口量也将日趋增大。

  据统计,我省20世纪90年代以来原油进口量不断扩大,1991~2003年年均增长33.2%,其中2003年增长14.8%。在这种背景下,根据目前我省能源消费结构现状,我省应在国家总体战略布局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畅通国内国际供给渠道,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口我省急需能源,切实做好石油、煤炭等能源的采购和卸运工作,逐步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保证石油等能源战略物资的供应安全。

  减少电力对外部石油的依赖

  统计局专家指出,广东拥有有利的水资源条件,把握好电源建设的结构优化方向,大力发展或扩建技术先进、环保型的大中型燃煤和新燃料发电机组,关闭污染严重的小型燃油机组;有选择地发展水电项目,加快核能建设步伐。同时加强重点耗能企业和全社会的节能意识宣传与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尽量减少我省电力和经济对外部石油的依赖,确保整个经济运行系统的安全。

  具体而言,广东应以油价上升为契机,积极调整石化工业产品结构,做好重大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以产业结构升级换代不断降低全省经济发展对石油的依赖程度。

  “高油价效应”尚未充分表现

  报告还建议,广东应继续优化引资的主体结构和产业投向结构,同时充分发挥大珠三角的区位和外向型经济较发达的优势,加快推进粤港澳的联合对外招商、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拓展国际市场和跨国投资经营;并加大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力度,以区域空间的拓展扩大出口。

  不过有关专家亦指出,由于油价上涨的滞后因素作用,有些影响一时难以充分表现出来。但随着油价高企时间的推移,这种影响可能将于今年底和明年一季度逐步出现,有关行业仍需密切关注。(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