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场武林“浩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5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张龙天

  关于武术,有许多传奇,最新的传奇是—————武术无缘北京奥运会。

  自从申奥成功后,中国体育界一直梦想着能让武术进入奥运,但这很容易给人功利的感觉:这是不是为了东道主能拿更多的金牌?谁也不能否认,如果武术进入奥运会,那中国人将成为该项目的“超级梦之队”。事实已经证明,如果比赛的规则、实施全部集中于某一个队,对这项运动的推广毫无意义。

  制约武术进入奥运会有至少两大硬伤—————无竞技性、还没有形成规范的游戏规则。当初柔道和跆拳道进入奥运会,是因为这两大项目都有很强的竞技性,仅仅通过运动员本身的对抗就能分出胜负。在缺乏对抗性的同时,武术的欣赏性不如体操,在这些项目的夹击下,可以想象武术在奥运大家庭的生存空间。

  除开两大硬伤,推广也是一个问题,武术的套路不仅仅是对于外国人来说是陌生的,甚至就是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是陌生的,换句话说,在中国都没有能够全面推广的运动,如何能被世界所认可?

  在武术的幻想破灭之后,接下来中国要做的梦可能是让更多的跆拳道项目更多的女子举重项目进入北京奥运会……但奥运并不仅仅为面子而战,这一点的重要性必须被中国体育界认识,否则在武术之痛后还将面临更多的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