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城遗址在朝阳市现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02 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本报沈阳11月6日电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今天宣布,朝阳市北大街改造工程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成果。从2003年开始,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集中对朝阳市北大街西侧进行了考古勘探和发掘,勘探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考古发掘10个地点、1万余平方米,发现了城门遗址、建筑址、道路、水渠和水井等重要遗迹,出土遗物1千余件。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有关专家认为,这次考古勘探和发掘在东北地区城市考古中是空前的,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朝阳城建于公元341年,称龙城,是十六国时期的前燕、后燕、北燕的都城。朝阳地处中原、东北和北方草原的交汇处,一直是东北亚地区的重心城市。

  据辽宁省考古研究所专家介绍,此次考古发掘最重要的发现是位于朝阳老城区南北轴线上、座北朝南的一座城门遗址。根据遗迹遗物可分前燕、后燕、北魏、唐和辽五个建筑时期。第一期门址有三个门道,两侧有向东西延伸的城墙,门址和城墙都用纯净黄土夯筑,质地坚实,夯层清晰,夯层厚810厘米。按中国古建筑的等级制度,只有都城的城门才允许开设三门道,据此可以推测,第一期门址当为前燕始建龙城时所筑,是龙城宫城的南门。第二期门址在一期门址基础之上改、扩建而成,仍为三门道,推测二期门址建于后燕,毁于北燕灭亡时。第三期门址形制发生了较大变化,主要是把东、西两门道的南端用夯土堵死,中门道继续使用。

  两侧门道未堵的空间填满了堆积土,出土有北魏莲花瓦当和隋五铢钱。第三期门址当为北魏时期所建,沿用到隋代。第四期门址在北魏基础之上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门墩的南北两端和城墙南端都进行了增补。门墩平面呈长方形,底部东西长34米,南北宽23米,门墩南北两侧均有包砖。门道长4米,其北部发现一条南北向砖道,残存25米。根据夯土外包砖的形制和层位关系判断,第四期城门址当建于唐代。第五期门址的方向和格局都依唐代之旧,但范围有所缩小。门墩底部东西长约32米,南北宽20.5米。门墩外围均用砖石包砌。门道宽5米,长20.5米,地面用大石板铺砌,两壁包镶木板,其下置础石,上承木柱,门道内堆积了大量的被烧成木炭的木柱和红烧土块等,表明此建筑最终毁于一场大火。推测第五期门址始建于辽代,沿用至金元,废弃之后没再重建。

  在此次发掘中出土了建筑构件、陶器、瓷器、骨器、石佛造像、陶佛造像、石夯锤、玉器、铁器、铜器、铜钱等遗物。在七号地点发现了多件刻有北燕“太平”年款和制作工匠姓名的陶瓮。此外,在朝阳南塔北侧50米、双塔街南口还发现了一座辽代藏佛舍利石宫。石宫平面呈长方形,由大石板砌成石室,外面包砖。石室内藏一长方形石函,石函内外均施彩绘,函内藏有佛舍利、鎏金佛像、银钵、银菩提树、白瓷净瓶、白瓷香炉等物。石函旁立一长方形石碑,刻《佛舍利铭记》,时为辽圣宗统和二年984年。

  专家们指出,朝阳市北大街改造工程考古发掘对于了解朝阳古城的历史沿革和布局有重要意义。根据对我国古代城市布局一般规律的认识,位于朝阳老城区北大街上的三门道城门址,应是三燕时期龙城宫城之南门,据此可以大体确定龙城宫城的范围。朝阳老城区南门至北门连线恰好通过上述龙城宫城的南门,而且方向一致,这条朝阳老城的南北轴线,从前燕沿用至辽金元,说明朝阳城总体布局自前燕建城至今无大的变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