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的碎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0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徐强 (一)

  梁武帝:“大泽之中,有龙有蛇,纵不尽善,不容皆恶。”(《梁书》卷38)

  显然,这是借“自然生态”喻指“政治生态”。良性的生态,其标志就是“平衡”,各种力量相互制衡,共同发展。尽善尽美的政治环境,迄今为止,只是人们理想中所追求的一个乌托邦。客观现实是:有善势力,也有恶势力,善与恶的较量永无尽头。要是为善的成本高于作恶的成本,无疑等于鼓励人们弃善从恶。(二)

  王敬弘:“天下有道,庶人不议。”(《宋书》卷66)

  这话本来出自孔子之口。皇帝询问为政得失,王敬弘以此作答。窃以为“议”不能仅仅作为对“有道”、“无道”的一种评鉴,如果是这样,“议”就是被动的,甚至是“奴隶式”的。因为“庶人”不是天下的主人,所以只好等人家把天下弄得“有道”或者“无道”,才来议论一二。何谓民主?有此一说:以讨论来治理政府。只有在这种政治环境之中,庶人之议才是主动的,“主人式”的,问题也由此转化为“如何使天下趋于有道”,而不是在“有道”、“无道”之间反复。(三)

  陈平:“嗟乎,使平得宰天下,亦如是肉矣!”(《史记》卷56)

  陈平在村子里为群众分猪肉,分着分着就想起了“宰天下”。注释家把“宰”字解释为“主持”或者“治理”,我觉得失去了双关的味道,蒙上了粉饰的色彩。说白了,“宰”就是“切割”。视天下为俎上之肉,就是把百姓看作可以宰割的羔羊。以什么标准来宰割,宰割得公正不公正,平等不平等,全由操刀者说了算,羔羊只能逆来顺受,没有发言权。由此而导致的结局,一言以蔽之:“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四)

  张琼:“凡人官爵,莫若处中。”(《北齐书》卷20)

  官职太大不好,太小也不好。这种“官念”,姑且称之为“不大不小理论”。官太小容易被欺负,经常充当受气包、出气筒的角色,“未敢翻身已碰头”,什么霉运都有可能撞上;官太大则引人注目,树大招风,如果拿靶子来作比喻,就是靶子的面积越宽,中箭的几率越高,“不大不小”的好处是:油水照捞,而且保险。据说有人风闻自己要高升的消息,马上面无人色,如丧考妣,这里边的“玄机”,真是值得琢磨。(五)

  司马迁:“齐人攻鲁,鲁欲将吴起,吴起取齐女为妻,而鲁疑之。吴起于是欲就名,遂杀其妻,以明不与齐也。鲁卒以为将。”(《史记》卷65)

  吴起素有“名将”之称,但他的“名”却靠杀妻起家。吴起成为军队统帅之后,和士兵同甘共苦,甚至用嘴巴为士兵吮吸伤口上的脓疮;魏武侯赞叹山河稳固,是国家之宝,吴起进谏说:“国家之宝在于执政者的仁德,而非地形险要。”可见他也讲仁义道德,但这种仁义道德绝对服从于政治。有野心的男人为了谋取政治利益,可以牺牲一切,包括出卖道德,出卖妻子。因此有必要奉劝天下女人一句:千万不要爱上玩政治的男人——除非你准备随时牺牲,甘愿成为政治角逐的祭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