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宠物猫狗偷搭公交车骚扰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汤新颖、耿旭静) 日前,一个女孩装在包里的宠物狗跳了出来,在公交车里撒尿,搞得很多乘客躲闪不及。据记者昨日采访,尽管今年10月1日起乘车新条例明文禁带宠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但不少市民并不以为然。

  公鸡在公交车上啼叫

  市民黄女士说,她看到过一些人把猫狗带上地铁,通常工作人员看到会劝阻,但好多人带得很“隐蔽”,上了车之后,猫狗不叫不闹还好,但有时狂叫一番,或随地便溺,严重骚扰了其他乘客的正常乘坐。

  张小姐对于跟狗狗猫猫共乘一车有另外的隐忧,万一狗狗有狂犬病咬人了怎么办?鸡、鸭、鹅万一携带了禽流感病毒,现在的车又多是空调车,太危险了吧?

  近日她乘坐公交空调车回家,中途上来一位阿婆,手里大包小包提着蔬菜、水果,一看就是刚从菜市场购完物,满载而归。阿婆一屁股坐在她旁边的座位上,隔了一会,车内隐约听到一声公鸡打鸣的声音。张小姐开始不以为意:“又是什么新鲜手机铃声吧?”突然阿婆旁边的篮子动了几下,篮子倒了,一只脚被绑住的大公鸡露出了脑袋:“咯咯咕,咯咯咕……”这时,车上两个乘客匆匆起身远离该公鸡,张小姐从他们的窃窃私语中听到“谁知道有没有禽流感……”的字眼。

  据广州市交委服务监督科介绍,为了避免由于家禽、宠物与人群一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造成的流行病传播隐患,从今年10月1日起,广州市交委制定了新的《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乘车规定》,其中第九条规定:“禁止携带活动禽、畜、宠物等动物上车”。

  此外,由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自去年9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第六条也明确规定:“任何人不得携带犬、猫等宠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携带犬、猫等宠物外出的,携带者应当负起监管责任,不得让宠物伤害他人、污染环境。”

  发现宠物上车司机只能劝谕

  然而由于新乘车规定中并未对携带动物上车者有何处罚,导致许多司机面对突然大闹车厢的狗狗猫猫们很无奈。一位司机表示,现在不少市民不会自觉遵守规定,上车的时候往往把猫狗藏到包里、篮子里,很难发现。等到上了车发现时,司机又不能擅自离开驾驶座,只能听之任之。由于乘客已经交了乘车费,即便宠物们扰乱正常的乘车秩序,司机也只能劝谕其管好宠物,却并不能责令其下车,多少显得无能为力。

  广州市消委会有关人士认为,从公共道德的角度出发,市民应该自觉遵守规定,维护卫生有序的公众环境,偷偷带宠物进入公众场合的行为侵犯了其他人享受正常有序的乘坐环境的权益。因此宠物的主人需要带宠物上街时,如果自己没有交通工具,那么只能选择步行或打出租车。

  编后

  要带猫狗就打的吧

  为什么要禁止宠物猫狗等乘坐公交车?因为带着猫狗上公交车,难免会给别人造成不安的感觉,有的乘客甚至认为有受侮辱的感觉,在一向比较拥挤的公交车内,猫狗不但有伤害乘客的危险,而且由于动物行为的不完全确定性,在靠近司乘人员的地方,对行车安全也构成潜在的威胁。

  目前,为了应对城市养宠物家庭日渐增多带来的携宠物出行问题,北京、重庆、南京等城市明确宣布禁止宠物上公交车。不让宠物上公交车,并不是剥夺其出行的权利。带宠物出门,在征得的士司机同意的情况下,完全可以乘坐的士。当然,开私家车最好。每个人都在强调自己的权利,但大家都应该明白,在行使自己权利的同时,一定不能损害他人的权利,这就是文明行为与不文明行为的分界。(王文琦)(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