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者来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回放

  位于海珠区的万亩果园是广州市引以为荣的“南肺”,然而,近来万亩果林保护区内一些果树减产,果农为此开始偷偷辟地种菜,并且有蔓延趋势。如何在保护“肺”的同时又让“胃”吃饱?读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读者来信(图)
兼顾“肺”和“胃”才是上策

  看到广州引以为荣的“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美丽景象遭受到片片菜地的侵蚀,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我们不仅感到由衷的心痛,更担心“南肺”的受损会直接影响到广州的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

  但是,一味地谴责果农目光短浅、不顾大局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似乎也于理不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数倍于种果的收入,果农放弃经济效益较低的种果而选择经济效益较高的种菜也是无奈之举。

  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遏制这股风气,同时切实保护好果农的收益,可以采取以下两种措施:一是强制铲除菜地恢复果树种植,并由政府对果农的损失给予适当的补贴;二是引导和指导果农推广以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目的的果树改造,让果农自觉退耕还林。

  相比之下,采取后一种措施将会取得更为积极的效果,它兼顾到生态效益和果农收益,不仅可以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而且能够提高果农栽种和保护果树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从长远看更有利于对万亩果园的保护。(尔冬)

  应运用经济杠杆来保护果林

  果农们认为种果树不合算,纷纷砍树改种蔬菜,或租给外地人搭起窝棚种菜谋生。种果树每亩不过收益四五百元,辛辛苦苦种一年,费力不讨好;不如租给外地人种菜,自己不用那么辛苦,一亩地一年还可稳获1000元租金,何不当甩手掌柜?

  按照趋利避害原则,砍果林种菜的风潮可能势不可当、遍地开花,在万亩果林中东一沓西一沓如瘌痢头般蔓延。发展下去,一片葱绿“南肺”,势必将被蚕食殆尽,惨不忍睹。

  笔者以为,号召也好,惩治也罢,可能仍然阻止不了此风蔓延之势,关键应遵守经济规律,灵活使用经济杠杆。

  各部门要统一目标,统一认识,统一计划,统一行动,各司其职,制订有效措施,加大对果农的补助扶持,共同保护果农的积极性。比如,推出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措施,使果农觉得种果比种菜有甜头,比种其它经济作物合算,受利益驱动,种果树就会成为自觉。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保持“南肺”郁郁葱葱、生机勃勃长势旺盛,就不再是难事。(林轩俊)

  (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