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雅中学找回116年前出世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雅中学找回116年前出世纸(图)
广雅中学失而复得的张之洞手书“莲韬馆”匾额 谭庆驹摄

  本报讯(记者许俏文通讯员龙国华) 今日是广东广雅中学116周年的校庆,11月5日,该校收到了三份弥足珍贵的“生日礼物”———学校创始人张之洞书写的《创建两广诸生合课书院奏折》(注:两广诸生合课书院即广雅中学前身广雅书院)、《请颁广雅书院御书匾额折》两份文物的仿真品以及由张之洞手书、原悬挂于学校“莲韬馆”的匾额。据悉,两份折子均为国家第一历史档案馆破例制作成仿真品,赠给广雅中学永久收藏,而目前国内的学校拥有“出世纸”的情况非常罕见。

  陈年威水

  总督请皇帝为“广雅”写匾额

  就在该校116周年校庆之际,国家第一历史档案馆破例决定,将其馆藏的张之洞的《创建两广诸生合课书院奏折》以及清代军机处抄录的张之洞《请颁广雅书院御书匾额折》两份珍贵的文物制作成仿真品,赠给广雅中学永久收藏。

  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两份仿真品,书于光绪十五年的《请颁广雅书院御书匾额折》主要表达了创建书院后,张之洞请求皇帝颁发御书匾额的内容。而《创建两广诸生合课书院奏折》中清晰地记载,是张之洞亲自为广雅书院选址,最后在当时广州西北五里的源头乡,选中了124亩地作为广雅书院的基址。对此,广雅中学的老师和校友们都欢呼雀跃,笑称终于找到了学校的“出世纸”。

  一致追求

  文物验证办学宗旨未曾改变

  据悉,目前国内拥有“出世纸”的学校并不多。一位教育学教授看完《创建两广诸生合课书院奏折》后不禁惊叹:“我们现在孜孜以求的教育目标,与当年张之洞创办广雅时培养学识渊博、品行雅正的人才的目标不谋而合。”

  据了解,张之洞在这份奏折中还提到了两广诸生合课书院在两广各府、各县的招生名额,学生住宿以及学校经费等内容。

  有力证据

  学校将以悠久校史开设课程

  除了两份折子外,广雅中学流失已久、原悬挂于该校“莲韬馆”的匾额近日于民间发现,其收购者亦将其无偿捐赠给广雅中学收藏。“莲韬馆”木匾额长222厘米,宽62厘米,厚3.2厘米。正文3字,跋文连落款53字。木匾沉郁黝黑,字为阴刻,虽然历经百年沧桑,仍没有变色。据有关人士介绍,“莲韬馆”匾额为张之洞于1888年亲笔书写,寓意学生不仅要有好的学业还要有好的修养。该馆以前是院长办公和接待学生的地方。

  对于珍贵文物得以重新收藏于学校,广雅中学副校长黄永光表示,两份折子的仿真品重新回到学校,无疑是广雅中学悠久历史的有力证据,也为学校将来开展名校优良传统教育提供非常有价值的载体。据了解,该校将以学校的历史开设校本课程。

  广雅中学

  广雅中学的前身广雅书院为中国近代著名书院之一,1888年由清代名臣、两广总督张之洞创建,被誉为“中国近现代教育史的活的见证”。他亲自将书院定名为“广雅”,取义“广者大也,雅者正也”,即把培养学识渊博、品行雅正的人才作为办学之根本。(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