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家庄一学校首推"朝九晚五" 作息时间变化反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36 新华网

  “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上学的孩子真舒服,他们早晨9点才上课,下午5点就放学,叫做‘朝九晚五’作息时间。这大冬天就要到了,如果我们孩子的学校也推迟一下上学时间就好了!”在一次聊天中,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9点上课,真的吗?”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记者着实吃了一惊。因为这将意味着石市中小学首次出现“朝九晚五”作息时间,也预示着在石市实行错时上下班后,中小学也出现“错时上下学”的趋势。虽然只是简单的作息时间的变化,却可能对中小学生的生活习惯、身心成长、学生状况都有都产生十分重大的影响……

  “朝九晚五”带来巨大反差

  早晨刚刚5时40分,11月的早晨还被一片漆黑笼罩着,在石市23中学初二年级的晓燕就被床头的小闹钟吵醒了。虽然睡眼惺松但她还是爬了起来,勿忙洗漱、收拾书包准备出发。

  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她要赶到柳辛庄31路车站等第一趟班车。由于时间早,天没有完全亮,车上几乎没有乘客,再加上要坐30分钟的车,所以晓燕的早饭——一袋牛奶——一般都在车上解决。

  大约7时10分,晓燕赶到学校,准备马上就要开始的晨读。她告诉记者,由于每天晚上还要读一节晚自习,所以晚上回家也得到7点多钟,再加上写作业,常常感到睡眠不足。

  在石市像晓燕这样“披星戴月”的读书郎不在少数,大部分中小学生都会在6点多钟起床。

  而每天早晨7点钟石市的“晓燕们”匆匆赶到学校准备上课时,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同样初二年级的圣囡则仍然躲在被窝呼呼大睡。7时20分起床后圣囡吃完丰盛的早餐,然后赶往学校读书。

  他们学校“朝九晚五”作息时间实施近两个月了,8时30分晨读,8时50分才开始上第一节课,这使得该校5000多名学生“睡个懒觉”美梦成真。

  早晨上学推迟1小时

  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记者见到了该校9月13日刚刚实施的“朝九晚五”作息时间表。对比以前的初中作息时间,学生7时20分起床,8时30分晨读,8时50分第一节课开始,这样学生起床、早饭及到校晨读的时间都向后推迟了1个小时。

  “别小看这1小时,学生睡眠更充足,早饭也能吃得更好。”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殷玉芳强调。

  “从总体来看,学校的课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时间的排列出现了一些变化。除早晨上学时间推迟外,另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上午放学会推迟,中午休息时间也由以前的2个小时减少到1个小时。”殷校长介绍。

  由于学校每节课按40分钟设置,上午就可以按排5节课,中午12时55分放学。中午只有一个小时吃饭及休息时间,基本上除个别师生外,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在学校食堂就餐。下午从2时5分开始到下午5时20分还有四节课。

  酝酿近两年实行新作息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副校长殷玉芳告诉记者,学生由于睡眠不足而学习效率低、不吃或吃不好早饭严重影响学生身体健康,是学校决定推行新的作息时间的主要原因。“只有好身体,学生才能健康成长,学习才能更有精力。”

  实际上,石家庄外语学校对于实行新的作息时间学校已经筹备了近2年的时间。因为实行新的作息时间一方面要广泛征询师生们的意见,还要听取家长的意见。同时中午休息时间只有1个小时,学校必须有能力安排全校5000多名师生就餐,对中国午休习惯也发起一个不小的挑战。今年上半年他们小学部实验新作息时间,结果效果不错。随后学校建起3号餐厅,解决了师生午餐问题,这样学校决定9月13日全校范围推行新作息时间。(来源:河北青年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