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按收视率确定购买价 央视谨慎改革“购片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38 新华网

  首部按照收视率确定购买价格的《龙票》今晚播出

  中央台首部按照收视率确定购买价格的电视剧《龙票》今晚在央视八套开播,此举为中央台获得好评的同时却似乎让人忽略了中央台谨慎改革购片制度的事实。

  按照收视率确定购片价格中的首次,仅仅是对于央视购片而言。之所以如此限定,因为已有不少地方电视台早已实行,比如江苏卫视、安徽卫视,安徽电视台甚至规定收视率达不到要求扣购片人员的奖金;在《龙票》之后,同是晋商题材的《白银谷》在北京台播出时,也将按照收视率来确定电视剧最后的价格。就是在央视内部,先有根据收视率等确定栏目生存的末位淘汰制,后有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实行主创人员按照收视率拿钱的做法。

  基点3.5% 基价45万

  央视与《龙票》谈判的主要内容,可以如下概括:以央视索福瑞的调查为准,3.5%为基点,如果《龙票》的平均收视率为3.5%,央视的购片价格为45万元;平均收视率超过3.5%,那么每超过0.5%就在单集的基价上增加1万元,下降0.5%则倒扣1万元。

  据出品人游建鸣介绍,不包括税收、人员工资,《龙票》的投资是每集52万,这意味着如果想从央视身上直接收回成本,《龙票》的收视率至少要达到7%,而今年1至6月央视所播电视剧的最高收视率是《当家的女人》创下的3.39%,《龙票》能创新高而收回成本吗?游建鸣对此充满信心:“1999年我在上海东方电视台也曾经用过,当时是《小李飞刀》,收视率底线定的是20%,超出1%,就加3000元,结果效果很好。这次即使是最后拿45万,加上音像版权,我们应该能够收回成本,至于海外版权那是我们赢利的部分。更何况电视剧所有好看的因素《龙票》都有。”

  三改合同央视谨慎改革购片制度

  对于中央台按收视率确定购片价格是出于反腐的说法,游建鸣并不认可。游出品的《金粉世家》以每集48万元卖给央视,于是游建鸣最初提出《龙票》以每集50万的价格卖出,但央视方面认为该剧没有大牌演员,所以在价格上谈不拢。“于是我提出了一个按照最后收视率来确定价格的方法,这得到了正好希望改革的央视认可。”

  据游建鸣透露,双方今年8月份在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博览会签合同之后,中央台先后三次修改了合同,到了最后变成了上有封顶、下有保底的模式,“其实最初的合同条款比现在优惠”。按照游建鸣的想法,最好取消这些限制,“好剧好价,烂剧就不要在这个市场上流通了”。而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表示,《龙票》的购片机制是双方协商的一个结果,还不能称为一个成熟机制,但今后一定是央视与影视公司合作的一个发展方向。(刘江华)(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