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让中国最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走出大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宁夏频道11月7日电(记者孟昭丽)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王民乡王民村回族男孩杨国成,今年终于拿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中国航空航天大学的通知书。然而,当大学之门向他敞开的时候,他却没有一丝喜悦,因为在这个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的村庄,考上大学无疑是给一贫如洗的家庭雪上加霜。

  就在杨国成一筹莫展的时候,王民中学的校长王俊明告诉他,一位北京的好心人主动打来电话资助他上完大学。听到这个好消息,杨国成高兴得几夜都难以入睡。今年8月,带着家乡父老乡亲们的嘱托,他终于踏上了去北京的列车。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好心人是从西吉县王民中学的网站上得知杨国成的成绩及家庭状况的,他立即和学校联系要求资助此学生。而就在一年前,杨国成的哥哥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也是一位好心人从网上得到消息而主动打来电话要求资助的。

  2001年12月,中国网通在中国贫困之冠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王民中学,建成了中国农村第一个宽带学校。从此,大山深处的许多孩子们开始通过网络了解外面的世界,人们也通过网络来了解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资助他们上学,帮助他们走出大山。

  记者沿着崎岖的山路驱车一小时终于抵达王民中学,而这时已经是中午。孩子们坐在宿舍的床上,正在啃干馍馍吃,有的面前还放着一罐子咸菜。在王民中学支教的复旦大学研究生朱俊说:“这里没有食堂,孩子们回家一次要带上三天的干粮,每天都啃着干馍馍吃,条件好一些的家庭还可以带一些油炸的饼子,学校只能给孩子们提供热开水。这里的孩子明显营养不良。”

  宁夏南部山区地广人稀,仅王民中学就辐射了周围20多公里的村庄,全校270名学生中有108名学生不得不住校。初二学生王福生家住王民乡新坪村,每次回家要步行1个多小时。这天中午,他一个人站在门口等着别的同学吃饭,因为,上周末他从家里带来的20个馍馍已经吃完,晚上必须赶回家里再添一些。

  就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网络却给贫苦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平台,他们不断寻找知识的财富,来改变自身的命运。在这里,农民的孩子也学会了基本的计算机操作的知识,会简单地通过网络查阅资料。王民中学校长王俊明说:“一次学校举办论文比赛,孩子们通过查阅资料,写的文章涉及人口与环境、沙漠治理等方面,这是我远远没有想到的。”

  通过网络,学生们外出学习、打工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当王民中学的网络刚建的时候,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主动来这里招生,35名学生每人免学费500元,帮助他们学习一技之长,现在这些学生已在江苏苏州就业。随后,上海、北京、银川等地的职业技术学校也来这里招生。目前,在外地就业的学生们也将外面的信息不断传回,带动更多的孩子们走出大山。(完)(宁夏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