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萧朗画吉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48 今晚报

  明年鸡年,老画家萧朗创作了12张吉祥画,作为明年的“画历”,从以下的画题上就能看出这画历的吉利喜庆和祥瑞。有鸡鸣富贵、比翼齐飞、和合美美、大吉大利、八百遐龄、一本万利、安居乐业、锦上添花、君子之风、群仙祝寿、世世清白、喜上眉梢。您说吉祥不吉祥?

  居家过日子,谁不图个吉祥和美,这不,耄耋画家萧朗给你老送来了。

  过年说吉祥话,平时挂吉祥画,又正赶上明年是鸡年。中国富于吉祥寓意的画都利用谐音,鸡就寓吉,吉祥吉利大吉大利,很民俗很直白,但恰合人心。可是,萧朗先生的吉祥画虽很民俗却又不俗。

  吉祥画常画不衰,但画出品位画出个性画出学问就不那么一挥而就了。

  萧朗先生画这12幅斗方画,竟画画停停地用了一年多时间,他说,重复的构图重复的画根本不愿画,就想出奇出新,避庸俗避毛病。且不说这一组画,从构图的严谨上、用色的适度上、用墨的考究上,都看出老画家艺术的炉火纯青。仅从其“扣题”上,就可见其一丝不苟。

  吉祥画是谐音艺术,是汉语言文字独有的,像蝙蝠的蝠谐音福,所以图案和画中的蝙蝠皆寓意为福。蜘蛛又名蟢子,其和喜鹊一样都寓为喜。在画幅中有一幅《安居乐业》,鹌鹑即是“安”,居就以菊花代之,一般画面画上鹌鹑和菊花,而在萧朗画中,草地上有几片落叶,这暗合了“乐业”(叶),使画面与题目丝丝相扣。像《世世清白》,画面两个西红柿、一棵白菜、一个青萝卜,真可谓“柿柿青白”。萧朗说,汉字语言的表述很讲究,画面表述不能“含糊其辞”,比如“喜上眉(梅)梢”,不能把喜鹊画在树干中间,一定要画在树梢上,这才扣题。若喜鹊站在树丛中,那叫“报喜”。另外,有一些吉祥画过时了,如“马上封侯”“官上加官”等,这些绝不能画,吉祥画也要与时俱进嘛。

  萧朗先生的画好,这套“画历”更好。经过精心设计,这套印制的画历不仅和原作大小一致,而且效果逼真、与原作效果毫无二致。同时设计了精美镜框和卡纸,12幅画可以每月一张地轮流换挂,一月一吉祥,一岁大吉祥,而且年年可以挂,真可谓岁岁皆吉祥。

  现年88岁的萧朗先生可以说是“大隐藏人海”,不争名不争利,潜心于居室内研究画理画法。在鸡年到来之前,以此吉祥画奉给众人,可谓守时守信。古人曾把雄鸡赋之以“文武勇仁信”五德,即雄鸡“头戴冠,文也;足搏距,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告,仁也;守夜不失时,信也”。雄鸡有五德,此画历亦有“福禄寿喜德”五吉瑞。在鸡年将临前夕,画此吉祥,能不大吉大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