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我国大城市进入“城市危机高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2:54 沈阳晚报

  新华社沈阳11月6日专电(记者徐扬姜敏)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教授日前在“东芝-沈阳”论坛上表示,随着我国城市进入快速建设期和发展期,大中城市也同时迈入了“非稳定状态”的危机频发期。

  连玉明教授说,城市的发展既是一个集聚财富的过程,又是一个集聚风险的过程。世界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表明,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时,城市化进程将进入成长期;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城市化进程将进入高速成长期。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均GDP处于1000美元-3000美元的发展阶段时,恰好进入“非稳定状态”的危机频发期。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相当数量的大城市人均GDP已经达到或超过3000美元,这标志着我国城市进入快速建设期和发展期,我国大中城市也同时迈入了“非稳定状态”的危机频发期。

  这种新的形势为城市安全提出了两大课题:一是城市化的高速发展破坏了计划经济时代下传统城市的“超稳定结构”,城市人口和财富的快速集聚,对城市资源、环境、基础设施、城市管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二是全球化带来了城市要素的快速流动,这种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在全球的流动下带来了城市要素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从而使传统的城市结构变得脆弱和失衡,城市安全的风险在不断增加。

  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的城市安全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危机事件呈高频次、多领域发生的态势;二是非传统安全问题,尤其是人为危机和人为制造的危机成为现代城市安全的主要威胁。由于这些非传统危机比自然危机(如洪水、地震等)更具有隐蔽性、不确定性、偶发性和突发性,政府对人为危机缺乏相应的、完善的预警和救治,从而加重了危机发生后的破坏性;三是突发性灾害事件极易被放大为社会危机。特别是城市规模越大、现代化水平越高,灾害的放大能力就越大。就像是高速飞行的飞机经受不了飞鸟的撞击一样,越是有序化的组织越容易遭到破坏;四是危机事件国际化程度。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更加开放的环境中,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经济、文化和社会发生的危机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世界,国际交往更加频繁,世界上任何地方发生的危机都有可能影响到中国,而国内的任何重大危机事件也可能在世界上产生一定的影响。

  连玉明说,在全球化、城市化和我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我国大中城市已经进入了一个典型的危机高发期,传统与非传统的城市安全事故的出现日益频繁。加上我国城市安全基础薄弱,安全欠账较多,公共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这必须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尤其是政府的高度重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