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嗜烟成瘾之谜将被解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2:54 沈阳晚报
嗜烟成瘾之谜将被解开(图)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美国研究人员今天说,转基因老鼠对尼古丁特别敏感,这可能有助于科学家彻底弄清楚人们为何嗜烟成瘾。

  路透社报道,科学家们已经发现,烟碱型乙酰胆碱感受器与吸烟上瘾有直接关系。

  脑细胞利用一种神经传递素即携带信息的化学物质进行交流沟通,这种物质可以跃过神经细胞之间的神经键。

  乙酰胆碱这种神经传递素能够激活某些细胞释放出多巴胺,而多巴胺与快乐愉悦的情绪有关联。

  一旦完成任务,乙酰胆碱就会被一种称为乙酰胆碱酯酶的酶迅速分解。但是烟碱型乙酰胆碱并不会被乙酰胆碱酯酶分解。

  参与这项研究的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亨利·莱斯特在一项声明中说:“因此它将在神经键中停留几分钟,而不是几毫秒,并激活后面的神经元,使之迅速兴奋起来,持续很长时间,然后释放出大量多巴胺。”

  “多数科学家认为,这就是尼古丁为何让人吸食上瘾的关键所在。”

  如果能够找到阻止尼古丁进入脑细胞的办法,烟瘾就可能得到治愈。

  莱斯特说:“这是一条很复杂的途径,在完全搞清楚前,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不过我个人认为烟瘾问题将被首先攻克,因为我们有很多办法去研究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