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奖金缘何没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2:59 东方网-劳动报

  近日,接待室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一个电话就是一个问题,而且来电反映的问题,大都是些劳动法律法规并没有明文规定的问题。

  读者李某是某公交公司职工,他原来驾驶的公交车没有空调,每月工资加上节油奖可拿1200元左右。可是,今年7月份他突然被调去开空调车。工作条件明显改善,但是一个月后,他发现空调车耗油量要比普通车多得多,原本每月有200多元的节油奖,现在连一分钱也拿不到。这让他有些想不通:不同的车辆,耗油量不一,单位应从实际出发,制订不同的节能考核指标。如此简单的问题,为啥要难为空调车驾驶员呢?

  李某来电向记者咨询有关政策。回答他的问题,记者难以对照法条,只能参照一些原理来解释。事实很清楚,李某作为公交车司机他的岗位没有变,变的是所驾的车辆前后不一,致使他的收入从1200元左右跌到了1000多元。记者认为,车辆有变,单位的节能考核指标却未变,致使一些空调车驾驶员要哇哇叫了!看来,这家单位的领导真该动一番脑筋,制订出较为科学、合理的节能考核指标了。听了记者的话,李某表示再跟领导去沟通一下。

  刚挂断李某的电话,读者王女士便来电说,她原本是专职档案管理员,后来单位领导又叫她再干一份统计工作,她表示恐难以胜任。可领导说,反正是临时的,报表由他签字,出了问题由他负责。她无法再推辞,可没想到这一“临时”,就干了2年。工作量增加,但报酬却没有增加。让她意想不到的是,最近她被扣发了季度奖,问何故?说她做的统计报表有差错,受到上级公司的批评。当初曾作出承诺的那位领导对她说:“不是你的错就是我的错,你先顶着,以后再说吧!”于是,她来电求教记者,有什么办法能退掉这额外的工作?因为有人告诉她,单位虽然没有用书面形式与她就新增工作内容达成一致,但她已经做了2年,事实上已达成一致了,除非单位同意,否则她是推不掉的。对此,她颇为失望,特向记者求证。

  记者认为,作为用人单位对职工的工作进行考核也是完全必要的。但问题是怎么考核更科学更合理?这的确是值得我们每个用人单位深思和探讨的。只有制订出科学合理、公平有序的考核办法才能做到“双赢”,否则因为考核也会造成对职工权利的侵犯。

  记者马永卿 崔蔚(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