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源头防治腐败——黔东南州净化执政环境建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3:00 贵州日报

  黔东南州纪委、监察局加大执政净土建设力度,施行了行政问责制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前不久,榕江县某副县长在其任计划局长期间,擅自改变以工代赈等专项资金用途,挪用购买汽车、无偿借给他人从事营利活动、办经济实体,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受到严肃查处。

  执政审计“透明化”

  近年来,为了提高执政能力,净化执政环境,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极为重视,专门组建了州纪委、组织部、人事局、监察局、审计局、检察院、州联合信访办等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小组,制定出台了《黔东南州5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黔东南州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年度自查自纠备案办法》、《黔东南州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示制》等制度,进一步增强了执政透明度。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州委书记刘光磊,州长刘晓凯,州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郝桂华,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龚绍涛,州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碧川都亲自督阵。

  在具体的审计中,强化“三个结合”即:单位财务收支审计与领导个人经济责任审计结合;审计与座谈、走访、举报结合;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与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工作结合。通过审计,全州查出违规违纪资金2266万元,明确领导干部负主管责任资金达1768万元,直接责任资金93万元,管理不规范责任资金405万元,上述资金均纠正和收缴财政。去年以来,在省纪委、监察厅的指导下,全州共审结县级领导干部16人、科级干部229人。被审计的干部晋升5人,平调17人,降职2人,给予党政纪律处分的6人。某县某镇长开假发票列支50.3万元和收入不入账、私设“小金库”3万多元等违纪资金,在审计中受到严肃查处,挽回了经济损失。

  政务公开“民主化”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为加快政务公开“民主化”进程,从狠抓“一加强、两到位、三规范、四公开、六落实”入手,赢得了群众拥护。

  州政府拨出10万元专款在网上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拨款4万元购置“政务公开”电子触摸屏设备一套,自2月初政务公开专栏网站投运以来,公开政府重大活动等信息86条,通过政府网站“州长信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36件,已落实办理34件,办结率高达94.4%。州直行政、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41个全部实行了政务公开。全州17个县市区、211个乡镇(街道办)、3548个村、310家国有、集体、控股企业及国有独资企业、全州32所高级中学、202所初级中学和2049所小学全部实行政务、村务、厂务、校务和事务公开。

  各县市开设了“县市长信箱”、“县市长热线”和县市长接待日之后,共接听热线电话315次、访问政府网点击人数14.8万人次,县市长接待日接待群众180批206人,办结率达95%,群众对政府执政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比较满意。黎平县茅贡乡寨母村未实行村务公开前,村民多次上访反映村集体经济账目、干部补贴、接待费等问题。自从村里实行村务公开后,村务公开专栏将这些村民关心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逐一公开,对村民仍不清楚的问题,村委会及时在“回音壁”专栏解答反馈,从而化解了矛盾,密切了干群关系。

  作者:彭苍松 邱存双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