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麻江电脑农业喜结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3:02 贵州日报

  水稻比常规种植增产27% 农民增收519.75万元

  金黔在线讯10月20日,记者从麻江县电脑农业办公室获悉,该县利用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指导水稻生产喜获丰收,实施的3.1万亩水稻总产量达1608.28万公斤,比常规种植增产346.5万公斤,增产率27%,农民增收519.75万元。

  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电脑农业,它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汇集农业领域多学科知识,把专家长期积累的经验及获得的科学数据,通过电脑处理后,用相应的计算机语言编制成智能软件以指导农业生产。

  2001年,麻江县被国家民委确定为我省唯一的电脑农业推广县,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开发出了水稻、玉米、烤烟专家系统软件,并为乡镇配备了相关设备。今年全县电脑农业共实施5.75万亩,覆盖了9个乡镇的近万农户。

  为了在前两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今年的电脑农业生产,该县完善了组织体系,加强了硬件设施建设,电脑办公室的科技人员从12名增加到19名,县、乡电脑办配置了相关设备。年初县政府下发了电脑农业实施方案,并按季节和月份制定了工作计划,编写了1.4万字的电脑农业指导卡,开展不同形式的培训18次。

  该县还将电脑农业、农经网和延伸到136个乡村的远程教育网络联为一体,在原有的水稻、玉米、烤烟三个专家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猪、牛、羊和禽病论断等4个专家系统,覆盖了玉米1万亩,蔬菜7500亩,养殖各种牲畜、家禽3万多头(只),大大拓宽了电脑农业的服务面。

  在电脑智能系统指导下,农民对各种农作物播种、移栽、管理、收获都步入规范化,生产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疑难问题,可以随时到各乡电脑农业工作站查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碧波乡砖房组村民周召禄说:“电脑不仅让大家学到了更多的农业实用技术,更重要的是它是‘不走的专家’,不管遇到哪样难题,到电脑站请技术员敲几下键盘就解决了。”

  10月9日,省民宗委组织省农科院、贵州大学农学院、省科技情报所等单位专家到碧波乡进行实地验收。柿花村中堡组一类田代表农户陆中祥0.3亩田收获水稻220公斤,经折算亩产干谷601.33公斤,增产50.3%。今年首次实施电脑农业的老陆告诉记者,他家4亩田收了2500多公斤谷子,比去年增加近500公斤,加上种粮直补和农业税的减免,种粮实际收入增加了800多元。

  作者:吴一文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