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中职教育为突破 辽宁3年后普及12年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3:35 新华网

  我省城市人群的教育普及年限将在3年后达到12年。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实现,我省教育的普及程度将与世界发达国家持平。

  副省长鲁昕在日前召开的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如期实现这一目标任重道远,而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将是突破口所在。

  据悉,目前全省人均受教育年限已达9.6年。

  据省教育厅统计,目前全省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已达99.9%,初中则达到了99.4%,而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也由1997年的33.9万人增加至目前的60.2万人,增长了77.6%。这一系列数字表明,我省普及12年教育的基本条件已经成熟,但普通高中能够进一步“扩容”的空间已十分有限,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扩大高中教学空间,使之成为我省高中教育的重要补充已必须提上我省教育发展的议事日程。

  我省中等职业教育的内在问题也许才是真正的考验所在。

  在鲁昕看来,我省中等职业教育的办学水平与市场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无论是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材水平、教学内容、实训基地,还是师资状况、授课水平、实践能力与市场需求还很不适应,这造成了大量职业学校毕业生无业可就或低薪就业。

  对此,鲁昕认为,中等职业教育的专业及课程设置应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当市场供大于求时,就撤并一些专业、调整一些课程;当市场求大于供时,就增加一些专业、开发一些课程,必要时可以临时聘请相应的师资,以灵活的课程设置推动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来源:华商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