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述评:比赛没开始 厦大已“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4:04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这次竞赛是“挑战杯”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不仅有550位参赛者,各省高校还派出规模超千人的代表团观摩比赛,加上参加观摩的企业界人士,大大超出预测的人数。这么多学术界和企业界的精英聚集厦大,可让厦大人乐开了怀。所以,虽说比赛今天才开始,但可以说,所有与会者昨天到达厦门时,厦大就已经“获奖”了。

  厦大副校长潘世墨用“两个子产品”来形容这两个“奖”:第一,这么多学生参加比赛,他们把对厦大的良好印象带到自己学校,无形中成了厦大的宣传员,报厦大研究生的知名高校学生将增多,提高厦大的生源质量;第二,几百企业人士集聚厦大,名义上是寻找学生创业项目,实际上更多的是物色人才,包括没有参加比赛的厦大学生,找到好工作的学生将会增多,有助于提高厦大学生的就业质量。

  一个全国性的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会有这样的效果,怪不得清华、北大、浙大等国内一流高校纷纷抢着办。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人甚至坦言:这两个“奖”不亚于厦大学生获金奖。

  实际上,还有一个“奖”没被人注意。

  一位负责人说,创业比赛可能会出一些好的项目,但更大的意义在于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李小豹说,现代社会确实需要动手能力强的商业人才。创业比赛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创新精神,通过创业教育,以创业促进就业。

  每个参赛小组的成员,必须分别是来自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技术等学科的学生。从好点子的提出,到技术的研究、市场前景和可行性的预测,以及财务管理等等,都需要他们自己解决,这不仅锻炼了他们的专业水平,还强化了他们的团队精神。

  但是,这种创业教育的获益者不仅仅是他们,还包括他们周围的同学。比如,厦大首先要举行校赛,每个院系都必须派人参加,每个参赛队员又会把创业计划的心得与舍友交流。一个创业小组影响一大片。

  潘世墨说,至少有10%的学生受到创业比赛氛围的影响,也就是说受益的人数不下3000人。也许这才是厦大获得的最高奖。[记者查本恩]

  (厦门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