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明和奥尼尔截然不同 增强其他位置是火箭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4:20 新华网

  在姚明参加火箭队的首场NBA比赛之前,大多数人都认为姚明需要很长的时间来适应NBA的打法。但是这样推测在他的第一次训练之后就不攻自破了,姚明是一个非常出色的选手,他学习的速度非常快。更加重要的是,姚明一直在进步。

  一个典型的中锋

  姚明会在未来的四到五年时间内继续成长,成为一个更加有价值的球员。当姚明在防守方面进步并拥有更多经验的时候,他能够成为一个更加有效并且具有统治力的球员。

  一直有人批评姚明,认为他在比赛中打得不够狠。但是我来提个问题,所谓的狠是和谁比较?姚明的个性和很多中锋球员都有着区别,这并不是说他永远都不会在比赛中充满激情的比赛。但是姚明不是在美国的街道中长大的,因此他不会和很多美国运动员一样,将比赛看作是更美好生活的来源。

  即使是这样,除了奥尼尔之外,我们很难在找到一名球员像姚明这样有天赋并且努力打球的。当姚明没有在篮下努力进攻的时候,火箭的教练们似乎会感到一些的沮丧。他们明白姚明的高度,也明白姚明的下半身非常强壮,他的对手很难在比赛中推动他。但是我们在比赛中经常能够看见姚明并不在内线纠缠,而是更多的跑到外线投篮。这并不是什么世界末日,而只是姚明全面技术的一种表现而已。

  他并不是一位光在内线得分的球员,他有着很好的手感,在外围的转身投篮也相当的准确。就这点来说,姚明应该继续坚持在外线投篮。如果我作为一名教练,我并不想做太多去改变姚明的这个特点。

  难以和奥尼尔比较

  很明显,奥尼尔和姚明是两个不同类型的选手。奥尼尔更多的依靠那种野兽般的强壮,他挤到篮下,将其他人撞开,然后扣篮得分。但是这并不是姚明的比赛方式,姚明要更加灵巧,投篮的射程也要更广。

  这两名中锋的个性也不一样。奥尼尔总是在要球,他希望自己能够在比赛中得到很多分数。但是姚明不是这么比赛,姚明将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平均每场比赛拿到25分和15个篮板的球员。最要命的是,这就是大多数人对姚明的要求。

  这两个数据统计其实都和伟大无关。伟大只是和球队的获胜有关,让你的队友变得更加出色,在防守上和进攻上都去做更多的事情,这就是一名伟大的球员应该具备的素质。

  麦蒂的出现

  和其他中锋一样,姚明需要其他球员给自己喂球,以便提高进攻的效率。在一次大手笔交易中,火箭队主教练范甘迪将弗朗西斯,莫布里和卡托交换到了魔术,换来了以麦克格雷迪为首的四名魔术队球员。

  范甘迪要求弗朗西斯和莫布利更多的将皮球交到姚明手上,而不是自己投篮得分。如果姚明有机会得分,这是再好不过了。如果姚明被双人包夹,那么他就可以将皮球传给外线,让队友来投篮得分。

  麦蒂之前从来没有和一个像姚明这样的中锋合作过,因此范甘迪还需要将打法讲一遍。而麦蒂要多久才能够接受这个打法,还需要时间的考验。其他对于麦蒂的挑战还在于,他不能在比赛中和过去一样一个人单干,而是要多利用自己传球的技巧。

  在过去的比赛中,麦蒂养成了很不好的进攻习惯,但是他正在改正。因为他是一个很好的投手,只是需要将机会分摊而已。不过如果你身边有一个像姚明那样具有统治力的中锋,似乎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好在比起得分来,姚明更加喜欢策应,这点他和其他的中锋有着很大的不同。

  因此,让我们拭目以待,来看看范甘迪究竟如何将姚明和麦克格雷迪整合在一起吧。

  薄弱的支持

  除了姚明和麦克格雷迪之外,火箭队的小前锋吉姆-杰克逊,还有大前锋霍华德都不是那么有天赋的球员。因此麦蒂,杰克逊和霍华德只能够磨合成一个整体,一起帮助姚明。

  火箭队防守的一个重要问题就在于他们在比赛中的控球时间,他们每场比赛大约出手75次。这方面范甘迪肯定会做出改进,然后他们是否还能保持一贯的防守优势则还不一定。即使MM组合能够很好的配合,休斯顿也要解决好上面这个问题,那样他们才能够成为真正的超级强队。火箭队的外围火力不足,这会让MM组合背上更加沉重的负担,因为对手会拿出更多的精力来夹击他们。

  火箭队还需要改善组织后卫这个位置,来提高他们的队伍深度。不过,如果沃德每场比赛都能像今天那样发挥,至少作为一个组织后卫,他是合格的,火箭队希望姚明和麦克格雷迪成为成为下一对OK组合。但是让我们等着吧,要达到这个高度,火箭队和MM组合都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布雷)(来源:新浪体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