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山阳陆湾村实践证明 新时期扶贫开发重在扶"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4:45 新华网

  陕西省山阳县陆湾村青年农民李晓晨去年4月在当地扶贫部门的帮助下,在商洛一家民办学校接受了为期6个月的钳工技术培训后,到西安市一家单位就业,现在月工资1500元。他还把自己的手艺传给弟弟李晓平,李晓平在同一单位就业后月工资1200元。短短一年时间,李晓晨一家就摆脱了贫困。

  山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陆湾村是陕西确定扶贫开发建设的重点村,李晓晨一家则是在当地扶贫部门帮助下脱贫致富的普通农户之一。去年以来,陕西省开始尝试借助当地丰富的教学资源对贫困地区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主要对象是年人均收入在865元以下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对年人均收入在625元以下的特困家庭和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及计划生育户的劳动力优先安排培训,扶贫部门出学费,相关学校负责培训和安置就业。目前完成培训的4000多人中,大部分已经脱贫,并走上致富路。

  这种培训就业模式为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带来新希望,也给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应该看到,我国的扶贫开发虽取得巨大成就,但毕竟事业未竟,仍需努力。到2003年底,我国仍有2900万人仍未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仍有5600多万人刚刚解决温饱,极不稳定,随时可能暖而复寒、饱而复饥。还应该看到,我国贫困地区人多地少,生态环境脆弱,贫困农民素质不高。如何让他们走出去,通过劳务输出增加收入成为摆在政府和扶贫部门面前的一大难题。

  实践证明,通过培训、转移劳动力,不仅可以增加收入,缓解贫困地区的生态压力,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提高贫困农民的综合素质,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农村现代化,是扶贫工作中带有战略意义的措施。据国务院扶贫办抽样测算,去年全国8517万人均纯收入低于882元的人口中,剩余劳动力有2037万人,已转移715万人,还有1300多万人待转移。可见,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还有很大的转移空间。

  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民的培训力度,促进劳动力转移,是新时期扶贫开发的任务和要求。要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和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劳动力的转移培训工作,但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选择培训对象要尊重本人的意愿,培训机构要通过优化教学质量来争取生源,劳动力要优化自身素质来提高竞争力,用人单位要树立良好的形象吸引劳动力;其次,一定要抓好基地建设。各地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转移培训资源,建立示范基地。另外,各级政府特别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政府,还要制定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当地用人单位吸纳贫困地区的劳动力,并切实保障合法权益。(完)(陕西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