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教育厅酝酿小学生减负 拟取消小学期中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6:01 新华网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广东省教育厅正酝酿继续为小学生减负,相关措施包括小学课后不留作业,甚至取消小学期中考试等

  目前广州市虽然没有统一规定取消小学期中考,但有部分区教育部门和部分学校已经开始实践此减负措施,有的是彻底取消,有的则是采取以阶段性测验或者练习来代替
广东省教育厅酝酿小学生减负拟取消小学期中考(图)
  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广东省教育厅正酝酿继续为小学生减负,相关措施包括小学课后不留作业,甚至取消小学期中考试等。对此,校方和家长褒贬不一,有部分老师和家长认为,目前小升中的招生工作是以派位和实验班选拔考试相结合来进行,取消期中考试不利于学生参加选拔性考试。

  穗部分小学已取消期中考

  日前,媒体报道上海小学已率先取消期中考试。目前广州市虽然没有统一规定取消小学期中考,但有部分区教育部门和部分学校已经开始实践此减负措施,有的是彻底取消,有的则是采取以阶段性测验或者练习来代替。

  据悉,目前根据国家、省、市的要求,小学1-2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学生回家侧重听、读、说;小学3-4年级留的家庭作业不得超过半个小时;小学5-6年级留的家庭作业不得超过1个小时。但针对省教育厅即将出台的文件中规定小学不留作业这一措施,多所学校的老师们均表示完全不留作业不可能,她们估计可能是要求不留抄写等机械式完成的作业。

  老师:减负应与实际适应

  对于省教育部门拟推行的小学生减负措施,学校老师和家长们说法不一。越秀区某小学四年级班主任张老师表示,一直以来学生都受到考试、分数的压力,这样非常不利于年纪尚小的学生培养学习兴趣。一个学生的能力是多方面的,对他的评价也应该是多元化的。

  但也有部分老师和家长表示比较担忧。某省一级小学的教导主任表示,目前小学升初中的招生政策是以派位和实验班选拔考试相结合,取消期中考试不利于学生参加选拔性考试,教育部门的减负政策须与招生政策相配套才可落到实处。她坦言,如果招生政策没有相应的改变,学校仍然是不敢“松懈”,仍会给学生布置一定量的作业和进行与选拔性考试相适应的测验。

  家长:过分减负促生惰性

  儿子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徐先生对此喜忧参半。他说,他不赞成题海战术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但目前有的学校却陷入了减负误区。如儿子所在的学校,有时老师一点作业都不布置,或者布置后从不批改,因此儿子对于作业从来都是马虎对待。如果取消期中考试,学生们的压力相对减轻后,更容易出现放松学习、教学质量和学业水平滑坡的情况。

  徐先生指出,学生最后还是得通过考试选拔到更高一级的学校学习,基础不打好不行。减负措施实施后,如果配套的招考措施不改革,减负就不可能落到实处。此外,他还表示希望教育部门的减负政策能考虑实际情况,实现真的为学生减负,而不是为老师减负。(记者许俏文)(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