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滴帮助,他们就很受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6:17 信息时报
  您一天的爱心,对有的人来说,值得他用一生的时间来记得

  0443号徐先生

  妻子乳腺癌,家里负债累累;自己已经没指望了,全部希望寄托在学习成绩优秀的女儿身上;穷人家孩子很懂事,为省路费,她天天步行一小时上学

  老父心愿

  乖女年年被评三好生

  求花点小钱帮她治眼
点滴帮助,他们就很受惠(组图)
煤气涨价了,家里的老煤炉又开始重操旧业了,徐先生说这样每月可以省30到40元钱呢。

  中午11点多,楼上楼下的居民都在做饭。记者敲开徐先生家门,一阵浓烈的煤烟味呛得直流眼泪。徐先生正在生火,不好意思地说:“煤气又涨价了,我把煤炉找了出来,这样每月可以省30到40元钱。”记者注意到,由于徐先生家厨房实在太小,煤炉根本没法放下,房子又没有阳台,所以只好把煤炉放在客厅里。

  徐先生今年65岁,如今已退休在家,每月有1020元的退休金。他的妻子卢女士原是农民,后随徐先生转为城镇居民。卢女士一直没有工作,数年前还不幸患上乳腺癌,手术后又做了放化疗,花去两万多元,让本来就不宽裕的家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所幸卢女士目前病情基本稳定,但每月吃药的100多元费用在这个家里也算一笔不小的开支。考虑到徐先生家的实际困难,素社街道办事处民政科为徐先生家办理了低保,每月可领取170元的救济金。

  徐先生有两个女儿(属计划范围生育),大女儿在省一级学校育才中学上高二,小女儿在上小学六年级。因为家离育才中学很远,大女儿为了节省开支,没有在校住宿。每天早上6点半,她就要起床步行上学,为的是省下1元车费。下午放学后,也是步行回家。徐先生原想咬咬牙,给大女儿买一辆自行车,但大女儿的700度近视,骑不得自行车。徐先生的两个女儿学习都很用功,尤其是大女儿,从小学到初中年年都是“三好学生”,即使在尖子云集的育才中学,大女儿始终保持前十名。

  徐先生慨叹:自己这一辈子算是没戏了,只有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大女儿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学习成绩虽然不用担心,她的近视眼却让徐先生担心不已:女儿的眼睛近视还在继续加深。如果不及时治疗,到高中毕业时,双眼近视程度很可能会突破1000度,还怎样考大学?目前,徐先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大女儿的近视眼治好。听说手术治疗近视眼需要4000元左右,这对于仅能勉强维持生活的徐先生来说,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

  0444号梁女士

  儿子突患精神病,生活从此陷入困顿孙子孙女很争气,又是学校升旗手又是广播员

  奶奶心愿

  我们生活很苦但不会怨谁

  有谁能给孙子一台旧电脑
点滴帮助,他们就很受惠(组图)
梁女士一家挤住在狭小的房子里。

  记者去梁女士家采访时,60多岁的梁女士和老伴正拿着锤子在修理房门。记者问道:“你这么大年纪还干这些修理活,为什么不让儿子来干呢?”梁女士一听这话就叹起气来:“唉,你不知道,我儿子10年前在外面打工时出了意外,后来患了精神病。要是儿子好好的,这些事情还要我们老俩口动手吗?”

  原来,10年前,梁女士的儿子阿常出门到惠州打工,在一家私营企业里开车。后来因有事想辞工回家,就找老板算工资,谁知老板不但不给工资,还叫来一帮人把阿常的头打破了。经过治疗,头上的外伤虽然痊愈,但精神却失常了,从此丧失劳动能力。当时,阿常才29岁,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阿常患精神病后,家里的重担全压在他妻子阿英身上。阿英原是农村户口,后来随阿常转为城镇居民。由于没有文化和技能,只找到了一份扫地的活儿,每月工资600元,苦苦支撑着三口之家。

  孙子读小学成绩优异

  还是护旗手兼播音员

  在阿英最困难的时候,街道办事处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为她办理了低保,这样她每月可领到500元救济金。梁女士和老伴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每月还有一些退休金。为了减轻媳妇的负担,梁女士干脆把孙子阿俊、孙女阿敏接到自己的住处,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目前,阿敏已经16岁,在上初三,阿俊10岁,在上小学5年级。阿敏阿俊的学习成绩都挺好,尤其是阿俊,让老俩口十分自豪。

  梁女士说儿子阿俊的英语成绩优异,经常免考。随后她拿出一叠奖状,其中一张大红证书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该证书是阿俊接受国旗护卫队培训合格后获得的。目前,阿俊已经光荣地成为该校仅有的4名升旗手之一。阿俊说,虽然他生在一个困难家庭,但他一点也不感到自卑,因为他沐浴在爱的阳光里,这爱的阳光不仅来自妈妈奶奶,还来自街道办事处的叔叔阿姨,以及老师同学。每周星期一是阿俊最高兴的日子,因为这天早上学校要举行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阿俊和另外三名护旗手把红旗升上高高的天空。这时,阿俊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另外,阿俊不仅是学校的护旗手,还是学校的播音员。

  现在,梁女士最关心的是孙子和孙女的学习。作为一名极富上进心的学生和学校播音员,阿俊非常希望家里能有一台电脑,这样他就可以借助一些先进的软件学习英语和普通话了。比阿俊更迫切需要电脑的是阿敏,

  因为已经上初三的她有时需要在电脑上完成作业,还要从网上查阅一些有关的社会知识资料。而家里的收入仅能维持日常开支,梁女士说她老俩口一把年纪别无他求,自己苦点累点都没关系,只希望孙子孙女能有一台电脑,哪怕是旧的,能帮助他们学习就行。(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