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合浦县汉墓出土迄今最完整滑石陪葬器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9: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海11月7日电(记者梁思奇)考古人员在7日结束的广西合浦县一座汉墓发掘中,出土了迄今为止最完整的滑石器具,器型囊括了井、仓、灶、鼎、壶、钫六大组合。在岭南地区以往的汉墓发掘中,作为陪葬品的滑石器只有个别器型的少量器具。

  这座汉墓位于合浦县城内的风门岭,为一座夫妻合葬墓,也是近30年来广西发掘的最大一座汉墓。男女墓室除了常见的青铜器、陶器及饰品外,分别有全套的滑石器具。记者在现场看到,女主人墓室中的滑石器中,盆、杯、杵、臼、勺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而且几乎都成双配对。

  广西文物队副研究员熊昭明说,这些滑石器是当时专门的陪葬品。“合浦当地没有滑石矿,桂北、湖南等地才有出产,这种长途运输,进一步证明了内地货物过灵渠经西江水系到达‘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合浦线路的存在。”他说。

  在这座西汉后期的合葬墓中,还出土了一柄镶金的刀和3柄铜矛。熊昭明推断男墓主可能是一位武官。

  合浦是《汉书》记载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在合浦县城周围,有近万座汉代墓葬,合浦汉墓群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去年11月起,考古人员一共在风门岭挖掘了4座未被盗挖过的完整汉墓,从出土器物分析分属西汉中期、晚期和东汉前期、后期。熊昭明说,方圆数百米的同一个地方,发现不同时期的墓葬,具有很强的可比性,对“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合浦古代文化、经济、政权的研究很有价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